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政协委员潘立东:推进肺肿瘤防治“关口前移”,早筛早治

2020-04-30 08:58:1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希望我带来的建议能够得到相关部门重视,通过政策落实,为我县人民群众健康保障带来福音……”县政协委员、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潘立东介绍,推进肺肿瘤早筛早治,可以节约医疗成本,提高治愈率,是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效益的重要举措。

  潘立东多年调研发现,全球每年新增癌症病例超1800万,其中亚洲占据近一半,900多万癌症死亡患者中,亚洲占到了近七成,其中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高据第一位。县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仅2018年遂昌新诊断肺癌数就达194例,占所有癌症发病数的24.16%,因肺癌死亡110例,年化死亡率高达56.7%。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积极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必须关口前移,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

  “发现一个早癌,挽救一个家庭。”潘立东介绍,早期肺癌的治愈率几乎100%,相较于其它系统和组织器官的恶性肿瘤,是最容易通过早筛早检得到防控和根治的恶性肿瘤。

  “遂昌县域两家医院均拥有16排螺旋CT,具备低剂量螺旋CT肺肿瘤早筛条件。”潘立东说,推进肺肿瘤早筛早治,可以将肺癌扼杀在早期甚至潜伏期,从而大大降低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降低肺癌家庭的治疗成本和社会成本,是健康干预关口前移的最佳体现,是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效益的重要举措,对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加大肺癌防治宣传教育,推进前置性防治;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特别警惕和防止隐形污染;设立专项资金,加大专项扶持;建立肺结节随访长效机制,加大专科人才培养力度,推进持续性防治;将肺肿瘤防治纳入医共体建设内容……”潘立东一一列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肺肿瘤防治必须“关口前移”,早筛早治。

  记者 雷晓云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