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数字化“三资”监管为村级微腐败戴上“紧箍咒”

2020-05-06 08:25:2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讯(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杨凌悦)近日,三仁畲族乡十三都村报账员刘美琴打开村级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扫描上传了一笔500元的防疫物资费领款凭证。10分钟后,村监会主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村委会主任及住村干部等人先后完成审批和审核确认,一笔村集体开支在线上走完全部流程。这也标志着丽水市首个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全流程成功上线。

  集成管理、层层监督、公开透明。据介绍,为有效解决村级资金流向把控难、冒领套取、坐收坐支、侵占挪用等问题,今年4月,我县在三仁畲族乡、湖山乡、金竹镇等地启动了村级三资智慧监管系统试点工作,在原有账务处理系统基础上,增加在线审批、银企直联、预警监督、大数据分析等模块,借用“科技”手段,扎紧村集体“钱袋子”。连日来,该系统正加速在各村落地应用,计划下半年在全县全面推开。

  “在试点探索中,我们根据支付金额大小分为1万元以下、1万元至5万元、5万元以上三个档,对村级资金审批程序与权限进行了严格规范,并与本县农商银行连接,打造了适用村级财务收支的‘村务卡’。”县农业农村局农村经营管理科科长杨建伟介绍,1万元以下资金支付时,需通过村监会主任等4道“关卡”审查复核,其余两档则还需相应增加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乡农业分管领导的审批,从而实现村级资金流向实时跟踪监督,确保“三资”管理权有所限、钱有人管、事有人监。

  而在该系统大数据分析子平台上,省、市、县有关部门可定期对纳入平台监管的数据进行筛查,“一键”分析农村“三资”收支情况、资金变动情况、资产利用情况,“一图”直观各村资产财务的运行质量、风险状况、预警处置情况,实现线上监督和线下核查有机结合,有效提高监督效率。

  “接下来,我们还将对普通村民开放‘三资’智慧监管平台权限,村民只要在手机上安装智慧监管APP,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本村‘三资’状况,保障村民及时知情并参与监督,有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杨建伟表示。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