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2020中国净水百佳县市”榜单发布

2020-05-06 08:26:2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讯(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汤凌峰)5月1日,《小康》杂志社主导发起的中国县域发展系列排行榜之“2020中国净水百佳县市”正式发布。遂昌榜上有名,位居全国第四、浙江第一。

  近年来,国内的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逐渐步入正轨,水治理是重要的细分领域之一。“2020中国净水百佳县市”通过对全国2000多个县域进行综合测评,客观反映中国县域城市净水、污水处理等各方面的特色与潜力。

  据了解,榜单以网络大数据、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进行加权,经综合测评得出。其中网络大数据部分实行全网数据解析,根据净水产品、净水厂各类设备评价指标、河流湖泊生态状态、城市用水管理、城市水体治理等6个网络数据评榜维度,设立水源抽取、源水输送、供水管网输配、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地下水、供水系统、消毒设施、pH值等120个关键词标签,得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

  遂昌是钱塘江、瓯江之源,2019年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自然资源禀赋和水质保持较好。

  “近年来,遂昌按照省委部署要求,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和河长制工作,全力提升大石断面水质,全域提升水环境质量。”县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介绍,我县通过强化责任落实、要素保障、项目建设和六小行业监管等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通过强化制度管理和河长培训、强化督查考核等推进实施河(湖)长制;通过推进治水督查竞赛、实施饮用水源达标、水环境质量提升行动、河湖生态修复等行动统筹推进重点治水工作,深化美丽河湖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面向中国县域基层行政单位,开创“百县榜单工程”,推出中国县域发展系列排行榜,旨在展现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辉煌成就,创建中国县域发展的综合测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