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走近道德模范系列报道——

榜样力量|“OK大哥”何群文:“当过兵的人,救人是本能”

2020-05-08 09:13: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编者按:道德模范,一个闪耀的名字,刻写出的是凡人善举。近年来,全县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载体,广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涌现出一批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人物,他们以自己的行为,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温暖了人心、诠释了文明、传播了正能量,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高尚的道德品质,呼吁更多人在他们的引领下共同前行,即日起,本报特推出“走近道德模范”系列报道,带大家了解道德模范背后的故事。

  “何群文平时待大家就很热心,有人遇到危险他会去救人我们一点都不觉得意外。”今年53岁的何群文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遂昌分公司的老员工,这位看上去颇为憨厚的中年大叔,在突遇路人落水的危急时刻秒变“超人”,挺身而出下水救人。事后,当记者辗转找到何群文时,他的同事这样评价这位老大哥。

  近日,记者来到何群文的办公室,待了不到一会儿,就看到好几个不同部门的人到综合办公室找他解决问题。何群文的同事谢雪莲告诉记者,平日里不论公事私事,每次有事找何群文,他都是爽快地回答“OK,OK!”渐渐地,同事们都喜欢称呼他为“OK大哥”。

  2019年2月21日,“OK大哥”如往常一般在小区门口的溪边游步道散步,突然,他听到不远处传来有人不慎落水的喊声。飞奔至河边时,只见落水之人只剩头发还漂浮在水面上,没有丝毫犹豫,何群文一头扎进了冰凉的河水里。冬雨后的河水又冷又急,入水后,何群文的脚撞到了水底的石头,但他顾不上疼痛,全身湿透的他在冰冷的黄泥水中游了两米多远,终于找到了落水女子。

  “当时水比平时要深很多,我找到小姑娘时她已经昏迷了,如果再晚几分钟,可能就没命了!”何群文在湍流中使尽全身的力气将落水女子拖到岸边,而此时的他也已精疲力尽。这暖心的救援一幕恰巧被岸边的一位市民所见,并用手机记录下救援的惊险瞬间。在救援的民警和群众的紧急抢救下,落水女子恢复了意识,当大伙将落水女子送到医院救治时,何群文穿起衣服悄然离开了。

  当时,并没有人知道这位见义勇为的男子就是何群文。事情发生后,很多人都曾试图寻找这位见义勇为却不留姓名的好心人。根据现场流传出的救人视频和热心市民提供的信息,记者于事发第二天找到了照常上班的何群文,周围的同事这才知道当天一瘸一拐来上班的“OK大哥”是因为救人受的伤。

  事发后,何群文的英勇事迹被同事、市民津津乐道,他的正直和勇敢被各大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人们纷纷称赞他是“退伍军人的榜样”,他却认为“身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救人是我的本能。”受到同事和朋友的赞扬时,何群文还有些不好意思。

  在生活和工作中,何群文更是把助人当成了一种习惯,同事找他办事,他都是不推不诿爽快答应;工作中,他也从不计较工作的难度和广度,而是想方设法地积极解决问题。

  一次,一位醉酒的市民因为欠费问题来大厅闹事,大厅的营业员几经解释无果,就求助了何群文。在何群文的耐心劝说下,最终得到了客户的理解,这位客户还缴清了欠费。“很多客户发火时就比较固执,何主任总是能站在用户的角度进行劝说,有几次调解完后还和对方交了朋友,特别厉害。”说到何群文调解投诉用户的本事,同事们都是纷纷点赞。

  主管纪检监察的何群文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公司各类抢险救灾的现场也都有他的身影:2008年,雪灾冰冻抢险中,他深入王村口黄塔村、高坪乡等重灾区,不顾严寒和同事为早日抢通通信线路加班加点;2016年“9·28”苏村山体滑坡自然灾害中,他又参加了通信抢险工作小组,在雨水和泥泞的环境中坚持工作……何群文就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凡事冲锋在前,谱写出“勇于进取、热心助人、甘于奉献”的感人篇章。

  记者 郑雨薇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