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公示公告

丽水市首个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全流程成功上线

2020-05-08 09:13:01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4月28日,三仁畲族乡十三都村报账员刘美琴在村级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扫描上传了一笔500元的防疫物资费领款凭证,短短10分钟就完成了审批工作,该笔交易的完成标志着丽水市首个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全流程成功上线。

  去年12月,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农信联社在全省农村金融改革现场推进会上联合签署《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合作协议》。遂昌农商行与县纪委、县农业农村局合力推进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试点工作,促进农村资金监管透明化。

  浙江农信在该系统在原有的资金管理、票据登记、资源管理、合同管理、报表中心等功能下优化升级,增加在线审批、银企直联、预警监督、大数据分析、股权管理、移动审批公开等功能,实现各业务系统数据的有机整合、查询、分析和汇总功能。该系统启动后每笔资金交易由村一级发起,通过系统进行网上支付、网上审批,直接在系统内完成资金支付,形成村级账户资金流转闭环。同时,乡纪检干部科进行实时监控,对于每笔交易层层把关,有效防止越级签发、资金先用后批、审批时间拖沓等现象。该系统启用后既能有效提高农村财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村务工作效率,还能为村级集体资金往来带来透明监管。

  (陈晓烨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