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直播悬崖采蜜 深山养蜂人千米高山上为好货吆喝

2020-05-09 14:45:0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雷晓燕 朱敏 通讯员 雷晓云

  “各位观众,现在我在海拔1000多米的遂昌高山上,将为您直播悬崖采蜜……”4月30日上午,五旬深山养蜂人张根土站在崖壁前,精神抖擞地向大家介绍道。他的脚下,是约20厘米宽的石块,再过去,就是几百米深的悬崖了。

  张根土是遂昌西畈人,家里从爷爷辈就开始养土蜂。2010年起,他开始了土蜂规模化养殖的探索,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养殖规模逐渐扩大。2015年,成立了遂昌甜蜜园蜂业专业合作社,带动200多户山区群众规模养蜂。

  张根土养蜂与众不同。他传承祖辈的古法放养,一年仅收割一次蜂蜜;一只蜂桶,一年只能产十多公斤蜂蜜,还得留一半给土蜂。

  在遂昌人迹罕至的大山里,高低错落放置着许许多多的蜂桶。莽莽大山,蜂桶放在哪里,只有养蜂人才知道。

  好生态,出好产品。

  合作社生产的土蜂蜜,先后被评为浙江省蜂产品十大名品、丽水山耕旅游地商品金奖等。张根土在衢州、嘉兴、绍兴、德清等地开出了土蜂蜜销售连锁店,正宗的山货彻底征服了城里人,销售量也逐年提升。

  今年年初,疫情影响了销售。闲在家中的张根土在网上学起了直播技术,“学得非常慢,非常累。但直播是个趋势,我今年50多岁了,也要努力跟上趋势。”“蜂桶里,装着山区群众的生计,上直播,不仅为了我自己,更是为山区群众。”

  站在悬崖上,张根土对记者说,前些年,他到农户家里收土蜂蜜。记得有一次,一名老人翻箱倒柜,把珍藏的蜂蜜找出来交给他时,“当时就想流泪,山区群众不容易啊。”

  他说,从那天起,他就打定主意,要尽全力帮助农户卖土蜂蜜。他深知,遂昌的大山里,有很多养蜂人。他们的蜂蜜都是上好的蜂蜜,但因销路不畅,卖不出好价钱。

  所以,张根土拼命学习直播技术,还买了直播设备,并抓住悬崖采蜜这个亮点,不厌其烦地介绍遂昌的好生态、好产品,告诉大家每一滴蜂蜜的来历。

  大山里网络不好,手机经常没有信号。等到了有信号的地方,张根土经常忘了重上直播平台。也因为大多时间在爬山,很少和观众互动。他的直播,却因为真实淳朴,每次都有数千元的网上销售额。

  土法放养,土法采蜜。在手机镜头前,张根土戴上帽子,把蜂桶放倒,点燃艾草,把土蜂熏到蜂桶的另一边。接着,他拿出工具一铲,琥铂色的蜂蜜下滴成线,空气中满是甜蜜的味道。

  他一边忙碌,一边介绍,“以前大山里的蜂蜜卖不出去,因为很多人不相信是纯正的蜂蜜,误以为作假。大家看看,我们的蜂蜜,都是这样来的。”

  “现在很多人用蜂箱养殖蜜蜂,但我和我的合作社成员,还是采用传统的蜂桶,把这些蜂桶放到悬崖下、林木间,一年采一次。这是传统文化,也是我们山里人的传统……”

  张根土正说得起劲,一直拿着直播杆的妻子,一把摘掉他的帽子,开玩笑说,“养蜂人戴什么帽子?!”

  突如其来的举动,引得平台上观众一阵哄笑。

  如泥土般真实,如山泉般鲜活,张根土的直播没有团队,只有妻子帮忙拿直播杆,有时插两句嘴,经常是点睛之笔。

  大山密林里,千米高山的悬崖边,直播持续了两个小时。

  记者问,这样的直播太累,下回能不能选个省力的地方?

  张根土回答:“我们的蜂蜜,卖点就在这里。直播,就是要真实、卖力,不然效果要打折扣。”“有一回,我还看到一只野兽,在偷吃蜂蜜。我躲在附近,大气都不敢出,怕激怒它。等它吃够离开了,才走过去收拾翻倒的蜂桶。”

  平日直播,有时是张根土夫妻俩,有时只有张根土一个人。但张根土相信,直播间里,有很多人在看着,隔着屏幕感受遂昌的好生态和每一滴蜂蜜的来之不易。

  他告诉记者,遂昌县湖山乡姚岭村的王爷爷是他合作社的社员。去年过年,他得意洋洋地对回家过年的年轻人高声说,“你们一年挣了多少钱?我的红本本上可是多了5万元!”

  说起王爷爷,张根土的笑容如蜂蜜一样甜蜜。

  在他的心里,直播悬崖采蜜的意义,就在此吧。

  来源:丽水日报5月8日第四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5/08/content_1968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