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家事国事天下事人口普查大家事

——我县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2020-05-13 09:00:1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目前,我县已启动实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组织开展我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络分布、城镇住房供给、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对确定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具有重要影响,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为什么要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

  第七次人口普查将全面查清我县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二、普查标准时点、内容和对象是什么?

  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

  普查内容: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普查对象:人口普查的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暂停留的境外人员。

  三、有哪些普查方式?

  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这是与以往历次人口普查的重大变化。采取电子化采集既是顺应我国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也与三农普、四经普和年度抽样调查的做法保持一致。此外还将强化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推广应用,提高普查数据采集效能。

  四、普查对象如何配合普查工作?

  本次人口普查中,将会有三个阶段需要普查对象支持和配合:

  户口整顿阶段:2020年7-9月

  清查摸底阶段:2020年10月

  入户登记阶段:2020年11月

  普查对象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放心大胆地迎接全国大点名。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

  五、普查组织

  我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组织原则为“全县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