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乡贤+”构筑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05-15 08:34:1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大家都是乡里乡亲,设身处地为对方想一想,各退一步……”在应村乡应村村,杨金标利用老党员的威望,当好“老娘舅”,十年如一日,化解村内无数大小矛盾,疫情期间还担任“宣讲员”,用方言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尽管年事已高,他却始终保持着为村民服务的热忱。

  据了解,通过两年的努力,我县各乡镇(街道)实现了乡贤理事会、乡贤联席会的全覆盖。近年来,我县又积极探索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原有“1+x”网格化治理体系基础上,加入乡贤力量,充分发挥“乡贤+网格”引领、示范、协调作用,探索出了一条“一格一贤”参与社会治理新途径。

  乡贤回归 激活一池春水

  洋房鳞次栉比,碧水穿村而过,田野间满是农人忙碌的身影,不远处的山坡上则是近千亩的木槿花基地。走进新路湾镇蕉川村,入目所及满是新农村的美好画卷,可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的后进村。

  说起蕉川村的大变样,绕不开两个人,他们就是蕉川村的乡贤、“一元村干部”张建宏和周春德。前几年,事业有成的两个人,在看到村组织涣散、村集体债台高筑、村庄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后,便“组团”回村竞选村干部。最终,两人以80%以上的高票成功当选,并当场公开承诺只领1元钱工资报酬。

  抱着改变家乡面貌的初心,当选后,两人直面矛盾,先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五议两公开”、党员积分管理等8项制度,随后又开始到处会客商、跑项目,让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源泉“活起来”。

  在他们俩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为村谋发展。慢慢地,难拆的违章建筑拆了,难关的家禽圈养了;村里争吵声、麻将声变少了,活动室、会议室又热闹了起来。“自他们上任后,村里的环境变美了,项目推进速度变快了,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蕉川村村民叶樟斌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乡贤投身至家乡建设中,他们或捐款捐物资助家乡建设,践行善行义举;或成立扶贫基金帮助困难家庭,培树社会正气;或以一技之长入户宣讲,传播先进文化;或担任“村官”治理乡村,调解邻里纠纷……虽然他们“回归”家乡的形式有所不同,但他们为家乡的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

  一格一贤 为民织就幸福网

  在应村乡应村村有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名字,百姓说起他总是先竖起大拇指,他就是村党总支书记周岳运,4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在他不懈努力下,探索出一套适合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民事村了”工作法,如今应村村已经连续20多年未发生刑事案件、未发生房屋火灾,是远近闻名的“平安明星村”。

  周岳运是一名村干部,也是一名网格员,更是一名乡贤,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秉持着公正无私的态度,将许多矛盾化解在了村内。去年,应村村村民应某受雇到竹林务工不幸遭雷击身亡,死者家属情绪激动,并召集家族亲属到雇主家中讨要说法。周岳运、杨金标得知情况后,火速赶到现场,做了大量安抚工作稳住现场局面,以“死者为大”为理及时果断决定,一切事项到死者家中再进行协商。最终,在他们的耐心调解下,双方达成谅解协议。

  如今,“民事村了”工作法已经成为了遂昌的名片,在全县推广,并被植入了更多当地特色。

  除了应村的“民事村了”特色工作法,蔡源乡也根据自身特色,组建了由“老娘舅”、网格员、党小组、乡贤等组成的“和团”力量,根据纠纷情况分等级开展矛盾调解,并首推德治约束,“11个网格员+5个‘老娘舅’+22个乡贤顾问”进网格走家门,以邻里制衡、道德规范、亲友约束为抓手,引领崇德向善。

  为民服务 培育文明乡风

  “作为辅导员就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真正关心好学生课业生活,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说这话的,是已经年过八旬的县教育局退休干部周陈松,一辈子从事教育事业的他,退休后仍心系家乡。为了给村里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周陈松义务担任了“春泥计划”辅导员,精心组织安排活动内容,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确定每周日上午为乐器培训,暑假每周安排三天辅导课,并邀请县城学校的教师为村中孩子开展文化课辅导。

  2018年,他又带领村里的几名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职工、老乡贤等组成了“五老评议团”,在村庄醒目位置亮身份、亮职责,常态化对村级事务、项目建设、党员表现、村民慈孝等4大类事务进行监督评议,更好地引领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吾心安处是吾乡。乡贤文化让“养在深闺”中的美丽乡村焕发生机,为社会基层治理融入了新力量。

  记者 蓝怡俊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