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遂昌创推“编制银行”,化解“无编可用”窘境

2020-05-20 09:05:41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祝卿甫)“我们人手真的很紧张,希望县‘编制银行’能给予帮助……”近日,县委编办主任叶松华接到来自县两山转化发展中心的求助电话。因承担县域“天工之城”建设等重点任务,该单位原有编制虽已满额,但人手还是不够,希望从县里刚成立的“编制银行”中“借贷”7个事业编制。

  据了解,长期以来,事业编制总量不足、存量不活一直是各地编制管理的痛点及难点。为有效化解“无编可用”、资源固化等问题,我县结合本地实际,于5月1日正式创新推出“编制银行”,在不新增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对全县范围内对事业编制进行统筹调剂配置。

  “打个比方,银行有资本金,那么‘编制银行’的资本金就是编制数额。”叶松华说,除学校、医院、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外,他们通过前期摸排,对涉及的58个部门单位的股级单位进行“撤整转”,盘活收回首批事业编制72个,作为“编制银行”的注册资本金。

  对于编制的“借贷”,“编制银行”也明确了条件和程序。在编制满额又急需增加人手的情况下,县属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可以向“编制银行”申请“借”编制。其中,“借贷”编制的数量必须控制在使用期限内自然减员的总量内,同时约定1至5年的编制“归还”期限。经县委编委会审核考察“征信度”后,就可以按照相关程序“借”到编制,期满后全额收回或视情况在周期内随减随收和“续贷”。

  “所谓‘征信度’,就是指各事业单位的KPI绩效评估结果。”叶松华透露,配合“编制银行”的设立,我县首次引入了企业KPI绩效考核理念,将评估指标量化,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分析及综合评价,“如绩效评估在第一等次和承担县中心任务建设的单位,就是‘编制银行’的VIP客户,享有优先借贷权,而等次排在最末的单位,则将采取暂停办理机构编制事项、核减现有人员编制等处置措施。”

  经过严格的审核评估,遂昌县两山转化发展中心成为全县首家“借贷”成功的单位。

  “‘编制银行’的设立,有效推动了机构编制服务高质量绿色发展。”叶松华表示,通过“编制银行”优先“放贷”,能够为各类事业单位引进“双一流”等优秀人才提供条件,有利于解决干部结构性矛盾、保持队伍活力。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