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困境中寻找机遇 订单数不减反增

遂昌佳禾竹业因势利导“变”出新天地

2020-05-22 10:13:24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讯(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蓝文丽)“这两个月订单多,加班加点是常态。”近段时间,位于遂昌县工业园区云峰区块的浙江佳禾竹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每晚都灯火通明。该公司董事长何品才介绍说,目前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底,尤其是海外订单,2至4月同比增长了35%,5月增长了54%,公司为此还临时增加了生产线。

  据了解,佳禾竹业的拳头产品重竹地板是以毛竹为主要原材料的绿色建筑材料,具有防腐防霉、耐火耐高温的特点。作为一家从事重竹地板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佳禾竹业是这个行业的佼佼者。2019年,公司实现产值1.2亿元,其生产的重竹地板占全国总产量的30%。

  因疫情影响,今年初,企业复工复产的日子被一拖再拖,企业产值也降至“冰点”,很多员工也因此流失。疫情下,国内大部分工程停工,国内订单骤降,以前该企业50%的订单来自国内市场,2、3月份几乎降为零。

  “我们只有迎难而上,及时转变思路,才能化危为机。”何品才说,外地的工人进不来,他们就想办法在当地招。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经过多方协调,公司补充了一批当地的工人,企业于2月13日复工复产,但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不能到岗,又是一个棘手问题。

  “大家都主动要求回来隔离,期待尽早投入工作。”公司生产厂长张复生说,2月23日,首批7名管理人员回到厂区进行隔离,县结对部门派人24小时驻守隔离区。隔离期间,他们通过电话远程指挥生产。“电话里讲不清楚,干脆就让员工到隔离区楼下,我们扯着嗓子和他们隔空交流。”张复生笑着说。电话加上“隔窗喊话”,多方努力下,企业顽强地扛过了最困难的日子。3月初,企业恢复全部产能。

  国内市场萎缩,那就想办法扩大海外市场。合作多年的荷兰某公司是企业海外最大的代理商。“为拓宽市场,我们调整了销售策略。”外销部负责人郑朴生介绍,他们提供更周全的服务和更实惠的价格,产品从代理商的零售渠道进入了工程销售渠道,需求扩大了,订单一下就增加了。同时,公司还积极整合海外零散采购商资源,通过加强与小采购商的沟通合作,做大每一家公司的订单。

  企业运往海外的货物,90%从宁波港发货,10%从福州港发货,运输船只都是客户自行安排的。“陆地运输畅通后,通过海运1个多月就能送达欧洲。”郑朴生说,目前,企业通过海运向国外发货还是较为通畅的。

  随着国外市场的不断扩大,公司开始主动承接规格不同、要求“五花八门”的订单。“产品规格不同,需要不断调整生产线的数据和更换磨具,调整一次要几个小时。”张复生说,技术人员攻坚克难,保证不同规格产品的顺畅生产,因机器调整被延误的时间,则通过加班加点来弥补。

  随着海外疫情蔓延,国内疫情防控转好,接下来,该公司又准备将销售重心调整,逐渐由国外转回国内。“我们将继续狠抓研发不松懈,积极打造自主品牌,扩大国内市场。预计今年能实现1.5亿元左右的产值。”何品才说。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