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打破人才瓶颈 助力资源下沉

“省属县用”造福基层百姓

2020-05-24 19:41:0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没有舟车劳顿,没有时间浪费,不到两小时,今年73岁高龄的叶女士就在县人民医院通过ESD成功剥离了横结肠近肝区一块2.5*20cm大小的侧向发育型肿瘤,而为她主刀的则是浙大二院消化内科主任蔡建庭。

  为何一位省城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会出现在小县城的二甲医院?他又是出于何种原因为遂昌患者治疗起来了呢?……这一切还得从两年前两地医院携手实施的“省属县用”人才机制说起。

  2018年6月,浙大二院派遣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朱锦辉来到遂昌。在遂期间,他一边挂职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负责行政管理工作,一边又开展普外科的学科帮扶工作。也就是在此期间,这项全国首创的“省属县用”人才机制才逐渐被公众知晓。

  所谓的“省属县用”人才机制就是:由基层医院提出重点帮扶学科需求,再由上级医院以员额备案制的形式新增招录一批专用人员,院内统筹调配。同时上级医院持续安排同等数量的专门学科专家“按需下沉”。人才柔性使用,“管”在省级医院,“用”在县级医院,资金由“双下沉、两提升”专项经费予以保障。

  作为这项工作的先行者和探路者,朱锦辉将全部精力放在了治病救人及“传帮带”上。短短一年时间,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的微创技术很快得到了提升和拓展,腔镜手术率从原来的20%增加到80%。同时,由他带领团队开展的“遂昌首例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走在全市前列;在他指导和推动下,县人民医院还成立了“MDT”团队,并成为国家“星火计划”消化系统肿瘤MDT项目试点医院……尽管朱锦辉早已完成使命回归浙大二院,但他先进的医疗理念和技术却永远地留在了遂昌,带领和培养的医护人员更是成为了护佑当地百姓生命健康的“卫士”。

  “相对于‘走出去’到大医院进修学习,我们觉得像朱锦辉这样的专家“下沉”帮扶更有帮助。通过现场手把手、零距离地指导,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医疗理念,我们都能得到很好的提升。”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的医生们表示,“省属县用”人才机制的实施,实现了“输血与造血并重”逐步向“强化造血”的转变,从“授之以鱼”逐步过渡到了“授之以渔”。

  其实,“省属县用”相较于“双下沉、两提升”而言,两者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一定区别。相同的是两者都是通过“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区别的是“双下沉、两提升”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基层高端人才短缺以及帮扶碎片化、效益局限化等问题,而“省属县用”则有效补齐了这些短板。

  “‘省属县用’的医生虽然‘下沉’一线,但其编制仍在原单位,这样既补充了基层医院的医资力量,也解决了医生个人的后顾之忧。省委书记车俊曾对‘省属县用’作出过肯定和批示,省委编办还专门给予我们编制支持。”作为“下沉”专家之一的蔡建庭深有感触地说,“省属县用”是“双下沉、两提升”的进一步深化,它既能使基层医疗机构借力省级大平台优势,又能让省级龙头医院“按需下沉”提供后劲支撑,同时还能精准破解各类帮扶难题,是一项造福基层百姓的好举措。

  经过前期一系列的摸索实践,2019年4月,县人民医院成为了全省唯一的“省属县用”试点医院;同年8月,该院消化外科中心、消化内镜诊疗中心、关节病诊治中心“三大中心”成功授牌,标志着遂昌县“省属县用”试点工作进入实质化推进阶段。

  当然,伴随着工作的深入,随之而来的便是越来越多省城专家的“下沉”。浙大二院的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佳敏、骨科关节外科主任医师何斌、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沈宏伟先后来到遂昌,并担任“三大中心”主任,承担起了各中心建设的重担。后续,又有浙大二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邵黎明、骨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蒋利锋、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周凡先等专家陆续“下沉”。虽然他们中已有人结束任务离遂返航,但无疑都为“省属县用”地深入实施注入了强劲动力与活力。

  今年5月16日,就有4位来自台州温岭的患者专程为了邵黎明医生来到遂昌,并在此完成了无痛胃肠镜、内镜下息肉摘除术等检查与治疗。“多年前,邵医生曾在浙大二院为我进行过手术且术后恢复很好,所以我特别信任他。得知他现在下派至遂昌工作,我就直接赶到这里来复查了。”患者陈云才说,虽然他是第一次来遂昌,但省城专家与遂昌医生的优质服务、护理人员的悉心照顾以及当地先进的医疗设备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今,“省属县用”已经成为了遂昌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金字招牌”。据统计,2019年4月至今,“三大中心”下沉专家门诊人次2000余人,带动中心业务量增加平均约33%;开展各类大小手术1000余台;业务讲座70余次;病例讨论及MDT共约300余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余项;吸引了众多周边县(市、区)患者来遂就诊……而这一切都还在持续当中!

  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巫智强表示,下步,他们将在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和用足用好改革政策上下功夫,努力释放“省属县用”人才机制的更大红利,力争让更多基层老百姓享受到省城的优质医疗。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吴蕾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