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一个门受理 一站式解决 一条龙服务

遂昌“四访”机制让群众信访“最多跑一地”

2020-05-24 19:41:2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讯(特约记者 朱敏 通讯员 廖彬)“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相关人员也得到了处理,真是大快人心!”近日,柘岱口乡际下村村民刘某收到信访问题办理结果反馈单后,毫不犹豫地在“非常满意”那一栏打了勾。

  不久前,刘某认为村党支部书记宋某侵贪村集体公益林补助款,准备上访,听说县里新成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往。当天带班接访的县纪委副书记郑水松听完刘某反映的问题后,当即批示,要求相关纪检监察室立即跟进核查。很快,县纪委监委仅用10天时间便查实了问题,为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7万元,宋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

  据了解,像这样高效流转、快查快结的涉纪信访查办模式在遂昌已是常态。2019年9月以来,作为丽水市纪检监察系统首个进驻矛调中心的单位,遂昌县纪委监委通过不断探索总结,逐步形成了全员接访、领导约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四访”运行机制,信访件从接收到办理反馈的“快查快办机制”和涉纪矛盾调处化解机制,有效推动多头、多年、多层“三多”信访件的化解。

  “以前群众反映问题要跑好几个单位,有时不同单位之间还会出现推诿扯皮,现在只需‘跑一地’,有效避免过去多地奔走久拖不决而导致‘小事变大’的尴尬境地。”县纪委信访室主任雷永祥表示,将涉纪信访接待场所前置到矛调中心,可以实现阵地人员前置,通过“一个门受理、一站式解决、一条龙服务”,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在人员安排上,该县按照“全员接访”要求,实行一名信访室干部加一名委机关轮值科室干部的“1+1”接访模式。每月15日为领导信访接待日,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带班接访,其他轮值科室安排一名干部陪同接访。同时每周确定一名班子成员为带班领导,负责协调解决特殊情况。

  信访问题受理后,精准处置是关键。参与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根据信访人反映的具体内容,第一时间进行业务内外判别,采取不同分类处置方式。同时,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从事权部门受理过程发现一些问题线索。自入驻以来,县纪检监察信访窗口共接待来访人员39批51人,接待咨询类59批72人,其中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35件,办结率100%。

  据了解,对于适用调处化解的公开实名信访举报,征得举报人同意后可启动调处化解程序。县纪委监委会同矛调中心、相关事权单位,结合前期核查处置情况,提出调处化解方案。然后由矛调中心组织实施,事权单位牵头调解,纪委监委参与监督。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也逐渐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从“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办理”转变。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参与中心化解矛盾纠纷11件,矛调中心整体初访化解率为93%,重访率同比下降11%,越级访下降32%,群众满意率达91%。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第一道关口,信访举报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运用好矛调中心这一重要阵地,与各入驻部门加强协作,真正让老百姓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