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遂昌夜市

“仙县”里的“鲜美”幸福感

2020-05-27 08:29:0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遂昌,明代伟大戏剧家汤显祖称这座1800年历史的山水之城为“仙县”。九龙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石姆岩的丹霞地貌、传承4500年好川文化等等,都让遂昌特别“仙”。

  此外,遂昌还有一种舌尖上的“鲜”。连日来,记者流连于遂昌夜市上的小吃摊,在烟火味里体验“仙县”百姓的“鲜美”幸福感。

  夜市·鱼

  在遂昌县城吃鱼,当地的“老饕”一定会为你推荐龙谷路的夜排档一条街,尝一尝“窝勒特(遂昌方言)”——用黑鱼制作的一道酸菜鱼。

  昨晚9点,记者慕名来到这条夜排档一条街。看到这里分布着20余家大排档,主打菜正是酸菜鱼。

  虽然刚到吃夜宵的时间,但这里已经集聚了不少食客,大家三五成群地围坐在餐桌前,觥筹交错,好不热闹。听口音,不少是外地来的游客。

  走进一家名叫“0578”的大排档,老板曹晨亮的拿手菜就是“窝勒特”。只见他熟练地从鱼池里捞出一条大黑鱼,麻利地将其切成薄厚适中鱼片后,加入蛋清裹上淀粉,进锅烹饪。很快,一个装满“窝勒特”、脸盆般大的火锅便端到了记者的餐桌上。

  尝了一口,黑鱼的肥美、花椒的麻、辣椒的辣、胡椒的香、酸菜的酸成就了一锅“重口味”的美食,很有几分江湖味道。

  在交流中,记者了解到,5年前,曹晨亮从亲戚手中接过大排档,从最老的荷花滩大排档,到龙谷路新

  店,积累了不少回头客。“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有6000元左右的营业额,一个月有三四万元的毛利润。”曹晨亮笑着说,目前他已经在遂昌开了两家分店。

  “这里的鱼,味道没得说,分量也足,是我们聚餐的首选。”食客万鹏飞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不能聚餐,大家肚子里的馋虫都憋坏了。现在一有时间,他就约上几个朋友一起过来解馋。

  万鹏飞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有趣的事:今年4月中旬,他到松阳出差,当晚9点多钟,他吃过晚饭和当地几个朋友聊天时,有人提了一句:“很久没吃遂昌的酸菜鱼了,真有点怀念它的味道。”这句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他们当即决定开车到遂昌吃鱼。而终于过了“鱼瘾”后,已是夜里12点了。因为第二天还有活要做,大家又一起开车回松阳……

  夜排档一条街生意火爆,得益于遂昌人对鱼的“热爱”,不只是黑鱼,胖头鱼、石斑鱼、汪刺鱼都在遂昌人心里扎下了根。

  夜市·羊

  一把烤羊肉串、几瓶啤酒,是不少遂昌人的夜宵标配。

  不论是大汗淋漓的夏夜,微风凉凉的初秋,还是寒风呼啸的腊月,遂昌人总喜欢搬几条塑料板凳,摆一张木制简桌,坐在路边烧烤摊,在“撸串”之际谈天侃地。

  位于遂昌县城溪边路东桥头的夜市中,新疆人如斯太木·艾合买提的“正宗新疆羊肉串”是不少遂昌人的最爱。

  2005年,如斯太木·艾合买提四兄弟随父母走南闯北来到遂昌,发现这里很少有人卖羊肉串,于是便留了下来。15年过去了,他们的羊肉串生意越做越大,如今不仅在遂昌,在龙泉、松阳也有了分店。

  “仅这个摊,一个晚上就能卖出500多斤羊肉串。”如斯太木·艾合买提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生意没以前好了,但每天还是有2000元到3000元的营业额。

  如今,在遂昌县城里卖烤羊肉串早已不是如斯太木·艾合买提兄弟的“独门生意”。专供遂昌活羊的“羊老板”赖德发介绍,每天他在遂昌能卖出3-5只活羊。

  今年50多岁的鲍宣良就是赖德发的老客户之一。他以前是做运输生意的,年景好的时候一年能赚二三十万元。2015,他因为投资失败欠下了300多万元的外债,房子、车子全部拍卖一空后依然负债200多万元。那年的腊月二十,鲍宣良一家人搬出故居,春节还是寄居在丈母娘家过的。

  2016年,鲍宣良开始在遂昌街头卖羊肉串。“刚开始没什么名气,就是一个人推着一辆车。后来,大伙感觉我家的味道不错,就慢慢攒了不少客源。”到2016年的正月,鲍宣良的生意慢慢好了,于是他喊上妻子来帮忙。随着生意越做越火,他又雇了人手。

  如今,鲍宣良的烧烤摊基本能实现一天一只羊的销量,再加上其他烧烤和酒水,一年的毛收入能有80万元左右,“现在还有一些外债没还清,但我相信凭着一双勤劳的手,什么困难都能克服!”鲍宣良说道。

  夜市·幸福

  夜市的小吃,不仅满足了市民的味蕾,还能让人品味幸福。

  今年27岁的邱建雄是遂昌东桥头夜市里的一名“新人”。此前,他在外地一个工地里开挖掘机。今年春节后,受疫情影响,邱建雄没活干了,这让他心慌慌的。

  邱建雄的妻子是江苏盱眙人,就在他愁眉不展时,突然想到一个点子:“盱眙的小龙虾全国闻名,不如我们在遂昌开家店,专门卖盱眙龙虾!”

  今年3月,经过一番慎重考虑,夫妻俩决定先在夜市里“练练手”。一开始,他们卖的是原味的盱眙小龙虾,因为味道偏甜,当地居民吃不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调试,小龙虾的味道慢慢符合了遂昌人的口味。

  “现在一天能卖40斤至50斤,按100元3斤的价格计算,一天能有1500元左右的营业额。”看到生意越来越来好,邱建雄满脸的幸福,充满了干劲。

  同样充满干劲的还有相隔几个摊位的傅文良夫妻,他们在夜市卖奶茶和果汁。经过八年的打拼,他们从开始的加盟商到现在注册了自己的品牌,虽然吃了不少苦,但夫妻俩很有成就感。

  傅文良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疫情确实对他们的生意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这种影响正渐渐消散。现在,晚上出来吃夜宵的人越来越来。在这些顾客中,他看到越来越多外地游客的身影。

  “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傅文良说,今年他们的孩子就要小学毕业了,看着自己的娃一天天长大,他和妻子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做生意也更有动力了。

  “我要更努力地工作,尽可能为孩子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傅文良说道。

  特约记者 朱敏 通讯员 王邹霄 张远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