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恪守诚信原则 维护法律底线

[丽水日报]遂昌法院首次举行民事案件证人出庭宣誓

2020-05-28 09:47:5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徐岫超

  “我作为本案证人,保证向法庭据实陈述证言,如有虚假陈述,愿意接受罚款、拘留乃至刑事处罚,特此保证!”5月22日,遂昌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庭审现场,证人刘某、王某、郑某面对庄严的国徽分别签字并宣读证人保证书。这是5月1日新修订的《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施行以来,遂昌县人民法院首起举行证人当庭宣誓的案件。

  据了解,在该起纠纷案中,原告黄某诉称,2019年5月,自己受雇两被告朱某和李某,为第一被告朱某经营的餐馆提供装修服务,后原告在作业时从木梯上跌落受伤,住院76天,希望两被告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费用。但第二被告李某辩称自己不是雇主,同为工友,不承担赔偿责任;第一被告朱某辩称自己并非直接雇用黄某,不应承担全部责任。

  为查清事实真相,法庭同意了第二被告李某提出的证人出庭申请。被告向法庭申请了原告的工友刘某、王某,以及起诉前陪同原告一起参与调解的郑某作为证人出庭作证。当天,证人出庭后,庄严地宣读并签下了证人保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新修正的《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证人出庭时不得以宣读事先准备的书面材料方式陈述证言,因此刘某等两名证人均以“脱稿”形式陈述证言。

  “你和原告、被告是什么关系?”“你能详细描述当时现场的情况吗?”“这份证据材料你有印象吗?”……三名证人依次进入法庭,接受法官、原被告的轮流发问,丰富了证据形式。证人冷静确信的回答,让法官对事实认定更加清晰客观。该案将择期宣判。

  “证人证言作为民事诉讼八种证据类型之一,在民事诉讼中具有重要的地位。5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新修订的《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正式施行,其中首次规定,法院应当要求当事人、证人签署保证书,并在法庭上宣读保证书的内容,这对于促进当事人如实陈述、证人如实作证,恪守诚信原则,维护司法权威具有积极作用。”遂昌县人民法院法官谢晓燕表示。

  来源:丽水日报5月28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5/28/content_202767.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