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长专栏

打造“万物开源智造遂昌”浙西南智能制造先行县

2020-09-21 09:50:3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孟玲芳

  本网讯(记者 龚隆淼)9月18日下午,我县召开智能制造三年攻坚战启动会,旨在通过三年攻坚全面提升县域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打造“万物开源智造遂昌”浙西南智能制造先行县。

  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卢耀辉出席会议。县领导李宣、蓝献民、谭国庆、姜雄伟等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和解读了我县智能制造实施进展情况、《关于5G在工业互联网上的应用和能力》和《遂昌县“生态工业智能制造攻坚战”三年试点示范实施方案》;签订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智力服务外包协议》和智能制造服务协议;发布了遂昌金属制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会上,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翱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胡刚指出,要深刻认识智能制造对于遂昌生态工业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智能制造是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基本路径。虽然从总体看遂昌制造业整体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但在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各个企业的不断努力下,县域智能化改造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大家要明晰推进智能化改造工作既是上级的要求、遂昌的诉求,也是企业的需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推进,为我县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胡刚强调,要坚决打好智能制造三年攻坚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毫不迟缓地以智能制造为方向,以智能制造三年攻坚战为载体,把存量改造提升作为推动智能制造的主抓手,把建链补链延链作为推动智能制造的突破点,把做大做强企业作为推动智能制造的关键点,把创新平台作为推动智能制造的强大磁场,把工业园区作为推动智能制造的主阵地,把“工匠精神”作为推动智能制造的原动力,全力推进遂昌制造业转型升级。

  胡刚强调,要政企协同打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一方面要按照工业智能制造攻坚战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形成高效闭环的工作机制,并根据整体形势变化和要求适时调整优化政策;另一方面要按照“先试点、再验证、后推广”的总体思路,以制造业企业为主体,以示范为引领,分批、分类推进实施智能制造试点项目,共同为遂昌的生态工业复兴作出应有的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