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遂昌七旬老人“刷脸”就能免费坐城乡巴士

2021-01-28 09:42:3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麻萌楠 朱敏 通讯员 郑雨薇 叶鹏

  “以前来县城看儿子,来回一趟要18元,有点贵,现在刷脸就能免费坐,太好了!”今年73岁的黄春燕是遂昌县石练镇人,自从办了免费乘坐卡之后,她连着数日天天跑来县城看儿子。

  令黄春燕受益的正是2020年12月29日遂昌推出的一项关于“全县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往返城乡客运班车”的政策。政策出台后,农村老年人进城、城区老年人下乡,都可实现免费“刷脸”乘车。

  其实,早在2015年,遂昌县就推出了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惠民政策,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惠及到农村班车。

  “由于2008年股份转让,我县的105辆农村班车全部属于私人经营,惠民政策的实施不能以车主的亏损为代价,所以一直难以推广。2020年我们落实了每年497万元的补助资金,老人的乘车费用由政府全额兜底。”该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廖美恩介绍,尽管如此,还是有相当一部分车队长及车主代表心存顾虑,经过前后十余次的沟通与协调,终于达成协议。

  政策落地不仅要在车辆这头“花力气”,如何统计乘车费用也是一道难题。“如果用传统的刷卡计费,担心会有人‘钻空子’,刷空票套取补偿费。”几经考察,县交通部门引入深圳一家科技公司的人脸识别系统,老人“刷脸”乘车,后台能实时监控乘车信息,精确又省事。

  万事俱备,只差收集全县老人面部信息这最后一项“力气活”了。2020年5月11日开始,遂昌县交通部门会同县公交公司对各乡镇(街道)70周岁以上老人的信息进行采集。“那段时间真的是每天往各个村跑。人少的村就待一天,人多的就多跑几趟,一个村都不能落下。”该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丁仁回忆道,他们用了64天,跑遍了遂昌所有乡镇(街道),截至目前,已完成8000余名70周岁以上老人人脸及身份信息采集。

  “以后可以免费乘车去县城啦!”政策一推出,村民们都在奔走相告这一利民惠民的好消息。“推行70周岁以上老年人往返城乡免费乘车服务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作为职能部门,我们会进一步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方便群众出行,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廖美恩表示。

  来源:丽水日报1月18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101/18/content_2436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