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委书记专栏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3-01 09:37:5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报讯(记者 傅长琪)实干启新程,奋斗赢未来。昨日下午,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汤显祖大剧院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县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入会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为遂昌打造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奋力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壮雄、胡刚、尹建中、罗运乾、顾奕滨、练如库、鲁子钗、蓝献民、赵文明、张少啸、张仪辉、毛建华、王良贤、毛威、刘苏明、李丽春、陈海标、林伟华、罗仕军、姚路杨在主席台就座。县领导华治武、陈裕琨、易远明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子钗主持。

  大会应到代表165名,实到代表16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2:15,大会主持人鲁子钗宣布:遂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刚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是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二是“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是2021年主要工作;四是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胡刚说,2020年极不平凡。一年来,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高举“丽水之干”的行动旗帜,加快建设“一城五区”,全力攻坚“八大战役”,奋力开创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局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5%和7.3%。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交出战“疫”高分报表;我们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潜能加速释放;我们深化问海借力,生态工业加快转型;我们突出进退并举,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我们优化功能布局,城市能级阔步提升;我们坚持优质均衡,民生事业协调发展。

  胡刚指出,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发展胜利收官。五年来,我们毫不放松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成就。五年来,我们坚持高质量绿色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我们坚持高品质城乡建设,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我们坚持高标准环境治理,生态文明成效显著;我们坚持高起点改革创新,发展优势逐步彰显;我们坚持高水平全面小康,民生福祉加快提升。

  胡刚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实现“换道超越”的关键期,也是我县发展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坚定不移走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道路,聚焦迈向全省26县第一梯队、全市第一阵营的目标,以浙西南革命精神注魂赋能立根,坚持产业、城市、乡村、文化、社会“五个转型”发展路径,深入推进“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接续实施“八大战役”,打造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努力成为山区人民的美好家园、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奋力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胡刚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在高质量发展前提下实现必要适度的高速度增长,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左右和10万元左右;生产总值(GDP)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实现“两个较快增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率48%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8%,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2%和10%,收入倍差缩小到2倍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5岁。努力推动综合实力实现新跃迁、换道超越展现新动力、城乡统筹迈上新台阶、生态文明步入新阶段、县域治理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为2035年基本实现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25年翻一番,与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胡刚强调,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没有加快发展也是一种风险,没有追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意识、决心和胆略更是极端危险”的理念,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系统观念、开放意识、创新思维、前瞻理念和求是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秉持跨越性思维,系统谋划事关遂昌长远发展的空间、平台、动能和路径。一要聚焦数字经济,建成“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加快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布局数字经济新基建,培育换道超越新引擎。二要践行两山理念,严守生态安全底线,提升生态文明魅力,加快生态价值转化,打造生态文明新优势。三要厚植跃升动能,聚力发展高精尖生态工业,提质发展高效益现代农业,转型发展高品位全域旅游,构建生态产业新体系。四要畅通循环路径,构建交通路网新格局、城乡融合新格局、区域合作新格局,深度融入发展新格局。五要紧盯民生需求,打响“学在遂昌”品牌,加快建设健康遂昌,大力发展文体事业,持续提升保障水平,深入创新社会治理,创造共同富裕新生活。

  胡刚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对于“十四五”发展意义重大。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建议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以上和8%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各项约束性指标达到国家要求。

  胡刚强调,2021年,重点要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要以全域联动为抓手,常态化坚守疫情防控底线。二要以创新赋能为引领,聚力天工之城建设,提升科技赋能水平,强力推进项目攻坚,集约化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要以“双招双引”为航向,拓宽工业复兴新路径,激发园区创业新活力,迈出产业转型新步伐,专业化推动平台二次创业。四要以能级提升为主线,着力重塑老城形象,大力推进新城建设,持续完善城市功能,组团化加快城市扩容提质。五要以迭代升级为牵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型旅游产业,提升美丽乡村品位,差序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要以共建共享为遵循,加大社会事业投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多元化丰富民生服务供给。

  胡刚强调,全面完成今年和“十四五”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全新要求。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综合集成抓法治,系统闭环抓落实,数字牵引抓改革,锲而不舍抓廉政,坚决把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入践行“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理念,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做到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胡刚在报告结束时说,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以高标准的“丽水之干”推进遂昌高质量绿色发展,为奋力打造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而不懈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建中在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在中共遂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统筹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围绕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坚定政治立场;二是围绕工作重心,助力实现“两手硬、两战赢”;三是围绕岗位职责,助推高质量绿色发展;四是围绕法治示范,积极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五是围绕人民中心,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六是围绕能力提升,扎实推进“两支队伍”建设。

  尹建中说,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依法履职,实干担当,助力“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打赢“八大战役”,为奋力建设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一要立足新阶段新征程,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坚定党对人大工作的绝对领导。二要立足新任务新目标,着力完善监督制度,切实提升依法监督的效能效力。三要立足新特征新要求,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激发代表意识和代表活力。四要立足新使命新格局,着力建设“两个机关”,不断提高基层人大工作水平。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陈裕琨作《遂昌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易远明作《遂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县十六届人大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的决定、县十六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等。

  应邀参加大会的有:在遂的丽水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历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在遂昌离休的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

  列席大会的有:副县以上领导干部、县委机关、县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县政府工作部门、县属正科级单位、群众团体和省、市直属单位负责人,县武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等。

  参加政协第九届遂昌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人员也列席本次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