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看遂昌怎样用好三把“金钥匙”

遂昌打开山门心门脑门,逐梦县域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1-03-01 10:09:3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报记者 阮春生 朱敏

  “天工之城”招商如火如荼,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名列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前茅,一年引才1530名,“科创飞地”建到上海外滩……

  2020年以来,遂昌县在谋求县域高质量绿色发展上,捷报频传,声名远播。

  成绩显著,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用挥洒“遂昌之汗”、厉行“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来阐述成果之源。而背后更是全县干群抓住高质量绿色发展之纲,综合运用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的结果。

  “这个春节,是我们一家人过得最开心最安心的节日。”新春佳节前搬进云峰佳苑的黄瑞飞喜笑颜开地说。原来,他家住在焦滩乡前山村,地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每到刮风下雨一家人提心吊胆。下山进城,过上了安稳日子,这得益于县“大搬快聚富民安居”的优惠政策,一家4口人总共拿到了60余万元的补助款。

  大搬快聚,既为中心城镇集聚了人口,更实现了安民惠民。县大搬快聚办公室副主任王肖波说,遂昌以“最优的政策、最优的地段、最优的配套”引导山区群众搬迁下山,列入重点搬迁区域、整村搬迁范围的三口之家,一共可领取各类补助52.7万元,可比较容易在县城安家。2020年,全县共签约搬迁2838户10258人,其中实现搬迁919户3297人、整村搬迁446户1615人。

  根据市里的跨山统筹规划,将打造遂松乡村振兴区。遂昌迅速行动,与松阳县签订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近年来,全县新建“600+”绿色基地2.85万亩,绿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驱动器。

  创新,是山区经济跨入新赛道,实现弯道超车的引擎。

  一年来,全新的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天工之城,惊现浙西南。阿里云创新中心、海康威视、网易、千寻位置、加拿大庞巴迪等行业头部企业签约落户,阿里云创峰会遂昌专场、数字生态产业峰会等高层次活动举办。数字化、生态化时代,遂昌开启新一轮“淘金行动”。

  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加上已有的产业基础,引来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2020年5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创新中心浙南基地落户遂昌。

  县科技局局长杨捷说,未来,这一中心将为遂昌金属制品主导产业提供创新支撑与发展新动能。

  招商是“一号工程”,坚持“一把手”招商。该县经合中心主任徐玮珺说,一年全县签约项目38个、合同投资额110.5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火热发展,大干快上。全年新开工工业类项目29个、投产10个,其中新投产项目产值突破2.3亿元。

  创新驱动,人才是关键。遂昌出台“史上力度最大”的人才新政“22条”,让353项人才事项“一网通办”,并首次建立德国、英国海外引才联络站,一年引进各类人才1530名,是2019年的305%。

  问海借力,持续发力。遂昌与南湖、象山、诸暨等地携手,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南湖—遂昌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项目已竣工,2家企业已经入驻。地处上海外滩的“科创飞地”大楼,也正在装修中。上海闵行区的另一座“飞地”产业园,也已经完成接收手续。

  接轨大上海,借力快发展,遂昌有了项目招引桥头堡、人才引进最前哨。

  三把“金钥匙”,让遂昌迈入发展新通道。“十四五”开新局,遂昌正深入实施“双招双引”举措,打开山门、心门和脑门,将好生态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有机融合,探索山区县最美生态、绿色科技、数字经济、向往生活深度融合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径。

  来源:丽水日报2月21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102/21/content_248947.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