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激浊扬清 风清气正

遂昌精准“容错”激励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2021-03-26 16:06:3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龚隆淼 傅敏

  “感谢组织的包容和关怀,激励我们更加敢于担当、干事创业。”日前,遂昌县经商局一干部接到《容错免责通知书》后感激地说。

  去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医疗物资保障的节奏。面临防疫物资紧缺、采购渠道不畅的艰难局面,遂昌县经商局相关领导干部主动担当,积极寻求口罩、耳温枪等物资货源,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但在各种复杂客观因素影响下,出现了采购程序不规范、部分经销商未发货未退款、采购价高等问题,造成了相应经济损失。

  遂昌县经商局积极整改补救,主动向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说明相关问题,并向县容错裁定委员会提交容错裁定申请。今年1月,根据“六看六区分”容错情形,结合主观动机、行为性质、客观条件等具体情况分析,县容错裁定委员会决定对该局3名负责及经办人员予以容错免责。

  在改革创新过程中,“吃螃蟹”“啃硬骨”难免会遭遇风险,摔跤碰头。为破解“多干多错、不干不错”“干的不如看的”思想误区,消除干部的后顾之忧,遂昌研究出台《容错裁定工作实施办法》,先后建立《委员会裁定机制》《容错裁定申请机制》《容错裁定预警备案制度》等3项制度,由县委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等9个部门组成容错裁定委员会,对容错行为予以核实裁定,推动容错纠错“关口前移”,激励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截至目前,已对6个容错裁定及预警备案事项进行认定,涉及干部21人。

  为避免把容错当作逃避责任的“保护伞”、违纪违法的“挡箭牌”,遂昌以“六看六区分”立体化明晰容错情形,精准界定范围。从主观动机、行为性质、程序方法、客观条件、后果影响、纠错处置六个方面把握容错因素,精准区分为公与谋私、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主动与消极、主观与客观的界限。同时,实行“10+X”容错具体情形机制,即经济建设、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稳定、改革创新、重大项目五大类10项容错具体情形和X项需要认定的其他容错情形,并进行动态更新,进一步提升容错的精准性。

  在精准“界错”的基础上,遂昌将容错裁定的结果分为容错免责、容错减责和符合容错裁定前提条件但未免责减责三大类,多维度注重结果运用。针对各类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分类定责,真正为想干事的护航、为能干事的鼓劲、为干成事的兜底。

  来源:丽水日报3月17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103/17/content_253125.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