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油菜花激起致富浪

遂昌新路湾“花海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021-03-26 16:06:3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张巧燕 郑雨薇 蓝怡俊

  春日好时光,赏花正当时。连日来,遂昌县新路湾镇未来乡村油菜花基地的2000余亩油菜花相继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春旅游。

  新路湾镇是全省最大的杂交稻制种基地,也是全省唯一的省级种业特色强镇。长久以来,在冬季农田空闲之际,农户都会选择种上油菜。特别是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镇里充分挖掘油菜附加值,打造“花海经济”,在提升乡村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也为当地居民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创新路。

  金色花海,遇见春天。在胡家村的油菜花海里,非遗文化展示、移民特色小吃、网红秋千、风车通道、稻草人展示等,为游客提供游玩和赏花的双重体验,最近的一次花海直播还吸引了83万网友的关注。

  “随着游客大量涌入,村集体和许多村民通过摊位租赁、土特产售卖等途径从中获得了较高收益。小成本,大收益,这笔‘生意’有赚头。”胡家村党支部书记陈玺欣喜地说。这几天,通过卖黄金粿、白玉粿、卤味等小吃,村民每天都有几百元的收入。村民们怎么也没想到,家门口这片金色的花海能变现成真金白银。

  新溪村村民张建军是附近有名的蜂农。今年,他家一共有100多桶土蜂,明年打算继续增加蜂桶。对于当地的养蜂产业,张建军信心满满地说:“这几年,每年的游客量都在不断增加,我家蜂蜜的订购量也随之增多,基本都需要提前预定才行。”

  “这个阶段来赏花的很多外地游客都会问一嘴,你们这里菜籽油到时候可以在哪里买?”在胡家村去年刚刚建成的榨油坊里,胡家村村委会副主任胡瑞山欣喜地说,“现在我们以300元每桶的价格已经在接受预定了。接下来,将会对质量和包装进行统一把控,提升菜籽油身价,增加村民种植收益。”

  新路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对农户的油菜种植进行合理引导,在进一步提高种植面积的同时,将小马埠、大马埠、胡家、夹路畈、蕉川等油菜种植面积较大的几个村串联起来,在油菜花的底色上,形成一村一特色,持续推进“花海”经济与乡土文化相结合,整体打造最佳油菜花观赏目的地,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丽水日报3月26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103/26/content_254682.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