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塘岭头支部的建立

2021-03-29 09:34:2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在中共遂昌支部诞生的鼓舞推动下,建立中共组织的工作迅速在遂昌北乡开展起来。

  遂昌北乡有着播撒革命火种的肥沃土壤。遂昌北乡与龙游南乡接壤,在这两县交界的边远山区,耕地极少,唯一盛产的毛竹除了作为手工造纸业的原料外,别无其他利用。因此,遂(昌)北龙(游)南是名符其实的地瘠民贫山区。在这贫穷落后的边远山区,不仅少得可怜的一点耕地为土豪劣绅所占有,而且生产力极其低下的手工造纸业也均被有权有势的土豪劣绅所霸占。霸占经营纸槽的土豪劣绅(俗称槽主)心狠手辣,对纸槽工人剥削、压迫极深。纸槽工人劳动强度大,工资低,没日没夜地拼命干,每天只有七八市斤大米的工资,还要忍受槽主缺斤短两的克扣。逢伤遇病就没有了生计。年轻力壮的后生进纸槽做工,很快就会劳累得病魔缠身而失去劳动能力,然后被槽主赶出纸槽,乞讨流浪而亡。民谣“日夜不停工,回家肚里空”“后生进纸篷,老来提竹筒”描述的就是纸槽工人的悲惨生活。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农民、纸槽工人,有着强烈的反抗愿望,但没有组织起来斗争的觉悟,亟待共产党领导、组织他们提高觉悟、开展斗争。

  唐公宪、谢云巢均为遂昌北乡人,是北乡山村进步知识青年的代表。在当时,处于偏僻落后山乡的遂昌青年,求学机会不多,渴望相互交往、彼此了解,非常注重友情乡谊,每当言及同乡,便会倍感亲切。尤其像唐公宪、谢云巢等思想进步的青年,与遂昌北乡特别是梭溪源的进步青年、知识青年,更是有着浓厚的乡谊友情,一有机会,便会互相交往,畅叙志向、谈论时事。因此,中共遂昌支部建立后,唐公宪、谢云巢随即把建立中共组织的工作重点放到了北乡的进步青年中。

  1927年1月,唐公宪、谢云巢在组织傅以和、吴光斋、谢梁等人开展筹建国民党遂昌县党部工作的过程中,即由谢云巢介绍傅以和(化名傅佩德)、吴光斋(化名吴佩兰)、谢梁(化名谢杞材)等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又介绍塘岭头村的进步青年傅祖尧等加入中国共产党。春节前夕,傅以和介绍遂(昌)北龙(游)南地区的傅聘儒、黄书绍等一批青年加人中国共产党。1927年2月1日(除夕),谢云巢以走亲戚为掩护,提着一竹篮年货,内藏入党表格,赴塘岭头村,要求各党员填好入党表格,在塘岭头村建立了遂昌第二个中共支部。该支部有党员15名,傅聘儒任书记,黄书绍任组织委员,傅祖尧任宣传委员。隶属中共杭州地委领导。并在龙游庙下设立了交通联络站,因为遂(昌)北至龙游的古道途经龙(游)南庙下镇,镇上有一家罗裕源杂货店,店老板是傅以和的同宗本家,因此,该支部将交通联络站设在此杂货店。该支部党员分布于遂(昌)北龙(游)南地区,此后开展工作和发展组织的对象主要是遂(昌)北龙(游)南地区的农民和纸槽工人,支部的交通联络站在龙游县境,为区别于中共遂昌支部,故名中共龙游支部。而该支部驻地在塘岭头村,亦称中共塘岭头支部。

  中共遂昌支部和塘岭头支部建立后,即根据上级组织的指示,在北伐军入浙,国共合作的形势下,积极开展革命活动。

  1927年2月18日,北伐军光复杭州。国民党浙江省党部金(华)衢(州)严(州)处(州)办事处撤销,唐公宪返回杭州。3月,金竹乡培青小学校长谢芬(谢兰樨)赴杭州、苏州等地考察小学教育,与唐公宪、李士群在杭州进行了密切交往。由于谢芬与唐公宪、李士群同为活跃的知识青年,又是同乡,再加上谢芬与李士群有姻亲关系,因而相互接触甚为密切。经李士群的引荐,谢芬又结识了中共党员宣中华。在宣中华和李士群的介绍下,谢芬化名谢兰祥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为遂昌中共组织开展活动,又增加了一条途径。

  遂昌县档案馆(遂昌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