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把心沉下来,把事做踏实

——记浙二下沉专家、遂昌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 蒋利锋

2021-04-02 12:05:1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到遂昌县人民医院3个多小时车程,250公里。但在蒋利锋心中,这两地几乎没有距离。

  2020年4月,蒋利锋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来到遂昌县人民医院挂职,成了县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并兼任骨关节中心执行主任。这一年,他推陈出新各类制度,不断提升医护人员业务水平,让遂昌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医改的便利。

  “希望把学科建设的方法、骨关节疾病医疗技术、先进的诊治理念、前沿的骨科疾病研究等等真正落地遂昌,把心沉下来,把事做踏实,把技术提升上来,把团队建设起来,让今后分院骨科能持续自我提升。”抱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下沉初心,一年来,蒋利锋倾注真情真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身为院长,他尽心尽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从浙大二院到遂昌县人民医院,他始终践行“治病救人,无私奉献”理念,响应“双下沉、两提升”政策,积极从各方面加强医院建设。如今的遂昌县人民医院在住院率、手术完成率、门诊量等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学术氛围也愈发浓厚了。这令人欣慰的成绩,离不开蒋利锋等浙二专家的良苦用心和辛苦付出。

  “医学技术日新月异,医生注定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职业。”作为一名副院长,蒋利锋深知“学科建设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培养”,为更好提升医务人员临床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蒋利锋主导引入浙二的GrandRound学习制度,由医院领导、科室主任、浙二下沉专家组成授课团,结合临床热点焦点问题、教学相关问题、医院管理和人文等内容,向全体医生、医技人员、周边医共体及部分行政后勤管理人员实施授课,据悉,GrandRound学习目前已经举办了27期,为适应疫情防控的需要,课程以钉钉直播的方式举行,学习群内目前已有500名成员。“GrandRound模式的学习授课内容非常接地气,适合县级基层医院的需求,在提升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周方萍表示。

  蒋利锋知道,在基层医院,科研向来是短板,为此他针对县级医院特点,开设了医共体科研能力提升班,总共5次课程,分阶段从入门到提升,并挑出种子对象,成立科研特训营,重点关注有科研兴趣的学员,并举办了首届科研课题开题报告竞赛。多重举措之下,遂昌人民医院涌现出了一批有一定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的学员。“针对有能力、有意向冲击省厅级课题的学员,我们还对其实施课题申报一对一辅导,充分利用浙二专家团队,对学员进行一对一辅导,使其从选题开始,直至提交标书,全程有专家指导。”蒋利锋告诉记者,2020年,遂昌县人民医院在受到新冠疫情冲击、县课题经费骤减的情况下,课题申报的人员创历年新高,并且最终9人得到了遂昌县校合作项目立项。

  身为骨科专家,他注重学科,致力于骨关节中心建设

  “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利用一年的下沉时间,为遂昌骨关节中心建设贡献力量,造福遂昌百姓。”蒋利锋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作为县人民医院骨科关节病诊疗中心执行主任,蒋利锋始终以骨关节科建设为己任,致力于推动遂昌骨关节常见手术常态化开展,并在此基础上探索一些微创领域、快速康复领域、疑难病例诊治,造福当地百姓,让遂昌的百姓不出遂昌就能解除骨关节疾病病痛。

  浙二骨科名医专家队伍庞大,蒋利锋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牵线搭桥,开设了骨关节中心名家直通车,连线浙二骨科和遂昌骨科,并邀请同行参加线上会议讨论,围绕骨关节疾病常见问题、创伤疾病问题,及目前临床工作中的疑问向浙二骨科前辈们请教并探讨。

  “以前虽说也有与浙二专家沟通交流的机会,但像现在这样能由我们点单,专家有针对性授课交流的机会并不多,通过几次授课交流,我感觉获益匪浅。”县人民医院骨科关节病诊疗中心行政主任董大海表示,有了专家引路和指点,让他们在日常诊疗中少走了不少弯路,也避开了不少陷阱。

  “团队建设不仅要依靠临床技术提高,还必须有临床科研思维。”以此为思路,蒋利锋在科室内实施了每周二早晨业务学习制度,主题由讲者自行拟定,从解剖、影像、手术技术等各方面授课,达到温故知新、互相学习的良性循环。在此基础上,他还时常在科室内组织科研头脑风暴,对科研方法及临床科研问题进行讨论,并组织标书撰写及申报,辅导科室发表SCI论文,目前已发表了3篇论文。SCI是由外国机构创办的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平台之一,“县级医院一年能发表3篇SCI论文,实属不易。”蒋利锋坦言。

  2020年发表的3篇SCI论文中,要属县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叶辉发表的论文SCI影响因子最高。“这篇论文能顺利发表多亏了蒋院长的悉心指导。”叶辉告诉记者,这篇论文于去年年初初步成形,但投稿多次都未能发表,“蒋院长得知情况后,对论文课题设计、数据收集分析等进行了指导,又对文章写作等进行了修改,一举便在SCI上顺利发表了。”

  此外,蒋利锋注意到,县人民医院未设立骨关节疾病门诊,“术后的病人没有固定的主刀医生随访时间,这对骨关节中心长远的发展不利。”看到这一问题后,蒋利锋又积极争取,推动设立了骨关节疾病专科门诊,由高级职称专家轮流坐诊,大大提高了病源的稳定性,也方便跟踪患者病情。

  身为医生,他倾注真情,造福一方百姓

  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行医多年,蒋利锋全心全意服务患者的理念,从未改变。

  “真的非常感谢蒋医生,我现在活动都正常了,还能帮着做家务了。”家住新路湾镇的童素玉至今提起蒋利锋仍是不停地感谢,去年3月份,童素玉不慎摔伤,造成右股骨粗隆间骨折、右大腿皮肤撕裂伤、右肩回旋套肌腱损伤、右侧骶骨骨折、右髂骨骨折、右耻骨骨折等,这一连串的伤,让她的身心遭受了巨大的折磨。

  董大海对童素玉的伤情印象深刻,“患者已有60多岁,当时伤势较重,难度最大的右肩关节镜下巨大肩袖修补、肩峰成形术,换做以前,只能让患者去省城做手术。”董大海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告诉记者,童素玉非常幸运,那时蒋利锋刚刚下沉至遂昌县人民医院不久,得知童素玉的伤情后,由他操刀为童素玉做了手术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医者仁心,蒋利锋始终将患者放在首位。“骨科病人术后康复治疗至关重要,患者的功能训练影响到术后恢复的效果。”蒋利锋介绍,为了提高患者术后恢复速度,他成立了快速恢复及无痛病房,制定病房流程,有效提供了患者术后康复速度,减少患者住院日。

  以蒋利锋为代表的一大批双下沉医生的到来,让童素玉这样的患者,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记者了解到,蒋利锋下沉至遂昌这一年,遂昌骨科关节镜手术量首次破百,在常规开展关节镜下肩袖修补,全髋、全膝置换术,镜下前交叉韧带,后交叉韧带重建术,半月板成形术等之下,开展了固定平台单髁置换术、PCL止点骨折镜下固定术等新技术。其个人年关节类手术量也达到了100多台。

  作为山区县,遂昌许多乡镇、村庄山高路远,百姓出门看病多有不便,蒋利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能更好服务百姓,为减少慢性骨关节疾病的发病率,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蒋利锋“二次下沉”至乡镇基层,不仅制定了遂昌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慢性骨关节疾病防治方案,还发起了“骨关节慢病防治公益行——预防在先,早诊早治”行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业的骨关节疾病筛查、诊疗服务,从而帮助更多基层百姓早发现早治疗骨关节疾病。

  3月25日晚,就在蒋利锋即将结束为期一年的下沉工作之际,他再次利用下班时间,带队浙二其他下沉专家与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员、医务骨干等20余人组成“省-县-乡”联合“夜行健康小分队”,来到革命老区王村口镇偏远山村弓桥头村为村民提供免费诊疗服务,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胖阿姨、瘦阿姨、高个子大叔、矮个子大爷,4人中谁最容易患膝关节炎症呢?”义诊期间,蒋利锋不仅为百姓提供骨关节慢性病疾病筛查和健康指导,还作了一堂集短视频宣教、典型案例解说、现场示范互动于一体的关节炎防治科普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生动幽默的讲解方式,让百姓们对慢性骨关节疾病有了一定的认知。

  与普通骨慢性关节疾病防治和筛查不同的是,本项公益活动中,蒋利锋首次联合超声科共同开展慢性关节疾病防治和筛查。“在骨关节慢病防治公益活动中,联合超声科开展肌骨超声下乡筛查项目,这是丽水地区首次开展。”蒋利锋介绍,在义诊过程中,肌骨超声可便捷、实时扫查,不仅能帮助医生获取更精准的诊断并给出不同指导意见,免费的超声筛查还方便了老百姓,减轻了山区百姓的经济负担。

  “以‘骨关节慢病防治公益行’等活动为代表的义诊活动,既有必要、更有意义。”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巫智强表示,下步,县人民医院将继续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分布均衡化”的要求,进一步用好用实“省属县用”人才机制,进一步拓展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遂昌百姓。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3月31日,就是蒋利锋结束下沉返杭的日子,临别之际,蒋利锋的内心充满了感动与不舍。“下沉这一年,对我个人而言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成长经历,获益良多。非常感谢‘双下沉’这一政策让我‘邂逅’遂昌,也感谢浙大二院坚强的后盾,感谢浙二骨科强大的力量支撑,感谢遂昌县人民医院领导班子、骨科及各部门同事的厚爱,感谢这一年来浙二一起下沉同事的关照,特别要感谢遂昌百姓对我的信任!浙二门诊时,碰到遂昌百姓,我都会感到非常亲切,就像碰到了家乡的人民,特别照顾。”蒋利锋动情地说,以后只要遂昌有需要,只要百姓还认可,他愿意继续为遂昌百姓服务。

  记者蓝怡俊通讯员吴蕾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