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长专栏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奋进共同富裕新征程

2021-04-02 12:10:4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龚隆淼)4月1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刚专程赴云峰街道长濂村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治理四平台”及全科网格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支部作用发挥好,把山林保护起来,让村民生活好起来,全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携手奋进共同富裕新征程。

  长濂村既是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萌发地之一。多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胡刚对长濂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现场同大家算起了经济账、发展账,为当地更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更高质量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支招解难。他强调,要把长濂村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加强规划,科学布局,着重在节点打造、景观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做实功求实效,不断提升村庄整体面貌和内涵品质,真正展现东城新区大门的良好形象;要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最高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新型业态、做强特色产业,持续激活村庄“造血功能”,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你们一定要增强绿化概念,做到心里有数、手上有招,切实把山林保护好。”随后,胡刚又徒步前往下个点位,实地查看生态环境保护、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他强调,生态是遂昌最亮的底色,要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最为重要的位置,严格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全面对照,认真研究,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优化资金分配、抢抓时间节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高质高效整改到位。

  “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是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长濂村在这方面走在全县前列,具有较好工作基础。胡刚与乡村两级干部深入交谈,耐心询问平台运行、网格划分、网格员选用等情况。他要求,要坚持“立足实际、实事求是”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改革赋能、数字赋能,持续推进平台和网格建设迭代升级,全力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