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遂昌72名学校负责人“献课”校长论坛

2021-04-07 08:46:0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记者 赵乾谷 通讯员 叶艳景

  本网讯 “今天的第一节党课由我来讲。”近日,县教育系统开展了“学党史守初心育新人”书记讲党课暨县校长论坛“头雁论教”活动。

  全县初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共72人参加,每人要在10分钟的课堂时间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结合新时代教育理念、办学特色、育人方向等作主题阐述。来自诸暨的5位名师担任评委为其评分。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县教育局局长邱根松带头开讲,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给全体人员讲述了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12种伟大精神,激励大家传承红色血脉,焕发干事、奉献精神,全力推动我县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

  随后,各校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相继上台献课,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与学校发展进行紧密结合。《创新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发展》《红色教育凝聚育才力量》《党旗引领,探索适应教育现代化的后勤管理》等,一堂堂专题党课发人深省。“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条条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教师的金句被讲述者们生动地引用,引发了参赛人员、听众、评委的共鸣。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领头雁,希望本次‘头雁’展翅工程能引导各位校长基于岗位、课堂、教研、学校及师生发展需求深入学习与研究,做好党史教育、专业发展、管理提升等工作,打造一支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教育队伍,为全县教育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邱根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