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省人大常委会粮食安全执法检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

2021-04-09 15:14:2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孟玲芳

  本网讯(记者 赵乾谷)昨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粮食安全执法检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责任,高标准抓好各项任务举措落实,确保完成粮食安全各项目标任务。县领导许积标、蓝献民、赵文明、张仪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因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必须扛牢的重大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浙江是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把粮食安全保障作为“天字一号”工程。全省上下要坚持党政同责,全面压实粮食安全责任,从生产能力、储备能力、加工能力、供给能力四个方面完善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建设。

  就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配合做好本次执法检查工作,会议要求,一是必须提高思想认识,依法履行粮食安全职责。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法制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依法行政。以本次执法检查为契机,逐条对照条例,履行好粮食安全生产能力、耕地保护、粮食储备、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应急保障等各方面的职责,着力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二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提升粮食安全治理能力。各地各部门要聚焦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绩效导向,全面摸清粮食安全底数,深入排查粮食安全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整改。三是必须积极主动配合,共同做好执法检查工作。各级政府负责人要亲自挂帅、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研究部署,全程跟踪检查。各级各部门要准确全面,把握执法检查的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主动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做好此次执法检查的相关工作。

  会议还公布了本次执法检查的抽查城市名单和自查城市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