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遂昌山乡竹娃绘制“竹编党史图”感恩党

2021-04-26 09:51:4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 记者 蓝怡俊 通讯员 汤张伶

  本网讯 “这是我创作的竹匾画,画的内容是党旗、长城和天安门等,我想表达的是对党的热爱。”“我想通过这幅竹匾画记录开国大典这一伟大时刻。”近日,应村乡中心小学180多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在竹匾、斗笠等竹编制品上绘制百年党史图,把党在百年历程中的一些重大事件画成主题醒目、栩栩如生的作品,表达对党的无限感恩之情。

  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火到建国大业,从改革春风到小康蓝图,师生们一笔一画、神情专注地绘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建成全面小康的百年画卷。这些作品分门别类、整齐有序地陈列在学校竹文化展览馆内,吸引了不少周边学校的师生、村民们来参观。

  应村乡中心小学位于钱塘江和瓯江源头的桃溪河畔,这些年来学校依托当地丰富的竹资源,充分挖掘竹文化,做深做透竹文章,创建“竹韵文化”为品牌的特色学校。“今年,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挖‘竹韵文化’,以竹匾画、斗笠画、竹雕刻等为载体,创作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件、中国革命精神谱系和浙西南革命精神等内容,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赵祥勇介绍,下步他们将整合各类资源,通过教师学党史、党史进课堂等举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让师生们更好地学党史、知党情,学校还邀请绘制竹匾画的学生当党史讲解员,给来学校参观的师生讲解竹匾画背后的故事,在校园内营造出人人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展示师生们红心向党的精神风貌。“绘制了南湖红船这幅画后,我对党的诞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给来学校参观的人讲解也更有底气了。”绘制南湖红船竹匾画的五年级学生邹桉熠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