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扎根农村干实事 当好群众贴心人

——记浙江省“最美公务员” 尹伟锋

2021-04-26 09:51:42来源: 作者: 编辑: 童芳

  日前,浙江省“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我县西畈乡副乡长尹伟锋接过“最美公务员”的证书,眼里闪烁着坚定的光芒。

  尹伟锋是一名有着10年农村工作经验的基层干部,自进入公务员队伍以来,始终奋战在西畈乡这个距离县城3小时车程的乡镇,一心扎根农村干实事,努力当好群众贴心人。

  服务基层的“热心人”

  “他很热心,总能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说起尹伟锋,市人大代表、西畈村党总支书记罗华增竖起大拇指称赞道。西畈乡是我县最偏远的乡镇,尹伟锋凭借一颗赤诚的为民之心,在这里一干就是五年。

  五年时间里,尹伟锋用他那一口不甚标准的普通话和质朴的笑容,走进了群众心里,获得百姓的信任。“在基层,就该心无旁骛,安心做好基层的事。”尹伟锋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干的。

  去年8月,西畈乡湖岱口村两位老人在步行前往衢州邮储银行办事途中受伤晕倒,接到消息的尹伟锋立即同乡、村干部连夜驱车将老人接回。妥善安置好后,尹伟锋得知乡里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需要去银行办理该业务的老人。为了杜绝这类意外情况再次发生,尹伟锋急群众之所急,主动对接遂昌邮储银行,通过协商,一周后,邮储银行派工作组进入西畈,850余名群众享受到了上门服务。

  破难攻坚的“排头兵”

  2019年,“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在全县启动,为能让更多群众了解“大搬快聚”这一惠民利民的好政策,他主动请缨担任政策宣讲员。白天他忙业务,晚上就带着政策文件、宣传资料和申报表格等材料挨家挨户、不厌其烦地做宣传,为百姓答疑解惑,并帮助有意向的群众申报代办。基于前期良好的宣传基础,在尹伟锋等人的努力下,西畈乡独坑村十八万自然村实现整村搬迁,截至目前,已累计动员268户农户通过“大搬快聚”工程实现富民安居。

  2020年,温岭至常山公路遂昌段动工,尹伟锋对这条西畈百姓期盼已久的致富路格外上心。此时正被抽调在湖山“天工之城”征迁工作组的他,为能兼顾两边工作,每周都要在两个乡镇之间来回奔波,“湖山—西畈”2.5小时的蜿蜒山路成了他最熟悉的路。为了确保两头工作均能迅速有序推进,他合理安排时间,科学分配精力,3日内完成103户温常公路遂昌段征地签约工作。

  化解矛盾的“老娘舅”

  2018年,西畈乡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体党员干部投身这场长达300多个日夜的战斗里,尹伟锋便是其中重要一员。在工作推进中,他主要负责政策处理工作。当时有一户农户坚决不肯拆除旱厕,乡村干部上门劝说数次无果。尹伟锋得知情况后,充分发扬“婆婆嘴”精神,不厌其烦地上门话家常、聊家事,逐步打开了农户的心扉,当他了解到这个旱厕背后还牵扯着十多年的邻里矛盾后,他立即从该户与邻居分别入手开展思想工作。经过连续3天的努力,两人消除敌对情绪,农户答应拆除旱厕,十多年的“老仇人”也握手言和。

  2019年7月的一天,西畈乡独坑村一男子为朋友的父亲办理农村房屋土地过户手续,但老人去世前并未办理过户委托手续,按制度规定无法办理土地过户。工作人员反复解释,但该男子不仅不理解,还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面对无理谩骂和攻击,尹伟锋始终笑脸迎着,好言相待,耐心解释,展现了一名国家公务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场围观群众被尹伟锋的行为举止所感染,纷纷自发上前指责无理取闹的男子,并以热烈的掌声对尹伟锋的行为举止给予赞许。事后有人问他,无端被骂委屈吗?他却说,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只要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其他都不重要。

  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5年来,尹伟锋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0余件,推动了“版画之乡”的美丽蝶变。

  防汛救灾的“急先锋”

  每年汛期,西畈乡都会遭受暴雨洪灾侵袭。多年防汛救灾的工作经验让尹伟锋始终将“第一时间”作为工作准则。

  去年7月,西畈乡再次遭遇大暴雨,尹伟锋与同事彻夜难眠,“到了凌晨4点多,雨越下越大,雨量在两小时内达到70毫米,河道、山塘水库水位严重负荷,道路、房屋都有坍塌的风险。”尹伟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因为担忧汛情,尹伟锋与同事们不顾自身安危,冒着暴雨火速赶往各村搜寻、检查群众撤离情况,“天亮后,等我们回乡汇报情况时才发现,回乡的唯一道路已被洪水冲毁。”尹伟锋告诉记者,尽管现在回想起来仍有些后怕,但如果再次面临这样的情况,他依然会做同样的选择。

  暴雨期间,为确保“大搬快聚”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他在中断道路两头当起了驾驶员,一接一送,将下村入户的干部及时送达农户家中,在有序推进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确保了重点工作的及时跟进。

  多年来,尹伟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不畏艰险的行动力,有效应对22次大小汛情,转移群众上千人次,无一人伤亡。而他自己却因为在一次强降雨转移群众时不慎滑倒,留下腰部十级伤残,至今时常复发。

  记者 蓝怡俊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