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生活上的大家长,课堂上的魔法师

2021-04-30 09:22:5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编者按:劳动最光荣,创造最伟大。在我们身边,有不少行业的劳动者默默无闻地坚守岗位,辛勤劳作,用初心书写责任担当。即日起,本报选择了部分行业部分岗位的平凡劳动者,通过记者的采写,让更多人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用他们的事迹激励广大劳动者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并向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都说数学抽象难懂,但是林老师就是能把数学课变得生动有趣。”遂昌中学优秀毕业生叶凡这样评价他的班主任林鉴强。

  林鉴强,遂昌中学数学教师,1995年参加工作,担任班主任24年,同时任教两个班的数学课。26年来,他默默耕耘,始终坚守三尺讲台,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带出了一届又一届优秀学生。多年来,他多次荣获省、市、县表彰。

  “我带的学生都是爱学习、善思考的学生,社会期待、学校关注,与其说我教他们,不如说是我们互相促进、互相进步。”当谈及林老师的个人教学能力时,他很谦虚地把功劳颁给了自己的学生。

  为了上好数学课,他一直孜孜不倦、勤于钻研,练就了一身化枯燥数学题为生动知识课的“好功夫”,经过他的创作,枯燥的数学公式变成了有趣的绕口令,让学生们学得轻松有趣。

  在遂昌中学,其实林鉴强的工作也是其他老师的日常。他们不仅对学生学业关心,对生活上的照顾也是细致入微。“老师不仅要教好课,也是学生们的大家长。每个学生都像我们自己的孩子,对他们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在遂昌中学老师眼里,他们这样看待学生。

  林鉴强当年级组长的2018届,和唐珊珊、刘仁海、黄明良、余水华等教师配合默契。大家不仅在备课、讲课进度上及时沟通,还一起商讨总结对学生的阶段测评方法和重难点拔高心得。此外,如若发现学生在课程理解、学习态度或心理上出现问题他们也会互相告知,共同商讨对策,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当年遂昌中学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一段上线239人,第一批录取270人。林鉴强当班主任的高三(8)班,成绩突出,全班45人,一段上线并录取44人。

  谈到工作强度问题,林鉴强也只是笑着回答:“爱在左,责任在右,遂昌中学的老师都很勤奋,为了学生大家都很拼。”6点起床,11点后睡觉,成为了遂昌中学老师普遍的作息习惯。新来的年轻老师以校为家,扎根于学校;临近退休的老教师更是保持高强度的工作节奏日夜操劳,为学生高质量健康成长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荣誉墙上也是收获满满:唐珊珊荣获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刘仁海、黄名良获得县杰出教师……学校更是在2018年荣获丽水市普通高中高考质量奖。

  记者 赵乾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