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遂昌仙侠湖流域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入选全国试点

2021-05-12 09:09:5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报讯(记者 傅长琪 通讯员 傅柳青)近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全国共有20个省(市)的36个项目入选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遂昌县仙侠湖流域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实施方案》成为全市唯一(全省仅3个)入选试点项目。

  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colo-gy-OrientedDevelopment,简称EOD模式),是以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2020年9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厅联合发文,向各地区征集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cology-Orient-edDevelopment,简称EOD模式)备选项目。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科学统筹推进仙侠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产业开发,加快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遂昌坚持“把生态底色擦得更亮,把发展底线抬得更高”原则,结合仙侠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实际,第一时间组织编制《遂昌县仙侠湖流域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实施方案》进行申报,并最终在专家评审环节以全国前10的好成绩获得通过。

  该项目试点区域范围为我县仙侠湖流域,涉及全县11个乡镇,核心区位于湖山乡。项目实施期限为2021—2023年,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产业开发两大类9个依托项目,涉及资金总额44.34亿元。预计到2025年,基本形成“湖库水质保持优良、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生态经济高效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近年来,遂昌在中央、省、市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围绕执行最顶格的生态标准、最严格的生态治理、最科学的生态制度,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重点区域、敏感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下步,遂昌将认真按照《方案》要求,以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产业开发两大类项目为依托,推动河湖休养生息和适度发展相统一,以水环境质量高位保持为基础,高质量打造“天工之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积极引进培育农创、文创、科创三大开源经济新业态,将遂昌“天工之城”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重要的分时经济高地、浙西南重要的生产力促进转化中心,实现“在最美的地方发展数字经济,以向往的生活集聚有趣的人”。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