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长专栏

省核验组来我县开展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单位验收命名现场核验

2021-08-13 09:08:0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讯(记者 王泽)8月10日上午,省核验组来我县开展浙江省第一批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单位验收命名现场核验。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刚,副县长张志东先后陪同。

  省核验组一行先后实地核验了县城绿地及街头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幸福产业平台及重点支撑项目、宣传教育基地、“两山银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重大平台及项目。

  在随后召开的验收会议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县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工作宣传片;我县汇报了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基本情况;省核验组领导专家结合大花园示范县创建指标对我县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胡刚说,自2019年我县被列入全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聚焦高标准建成大花园示范县的目标要求,奋力推进大花园建设工作。近年来,遂昌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等荣誉,并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多项经验、案例在全国、全省推广。

  就大花园建设具体成效,胡刚总结,一是大花园美丽载体建设成果丰硕。完成107个新时代美丽乡村,创新开展48个花园数字乡村、3个未来乡村试点创建,完成1个国家级、2个省级美丽田园以及4条美丽河湖创建,创成全国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和省级园林城市。二是标志性工程快速推进。王村口古镇、金矿度假区等4地列入省“耀眼明珠”培育对象,建成总投资超5亿元的关雎文化园项目,完成2条省级古道修复、102.42公里绿道建设,新增国土绿化面积1.97万亩,被评为省级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达标县、省级首批珍贵彩色森林示范县、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试点城市。三是创新平台落地见效。大力推进“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构建“生态+”“文化+”“数字+”相互促进的数字生态产业体系,已与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等20余家数字类头部企业开展合作,落地阿里云创新中心、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仙侠湖国际会展中心等34个项目,社会资本合同投资额达79.95亿元,入选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胡刚说,在持续推进大花园建设的过程中,我县创新“旬监测、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成立“两山银行”,建立运营“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基金”,开展丰富多彩的“人人成园丁,处处成花园”行动,不断创新完善大花园建设体制机制。

  省核验组对我县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处理好经济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大花园建设之间的关系,寻找符合遂昌实际的“最优解”;二是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山海协作机遇,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三是继续为全省大花园建设做好示范,以遂昌样板推动全省大花园建设向高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