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委书记专栏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推进乡村振兴“五大行动” 全面走深走实乡村共同富裕道路

2022-05-30 09:06:3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讯(记者 王泽)5月27日下午,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去年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全面部署推进今年“三农”工作。

  县委书记胡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锋主持。县领导罗运乾、王立武、顾奕滨、谭国庆、王庆出席。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会议宣读了2021年农口系统荣誉;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界镇、三仁畲族乡、湖山乡红星坪村、浙江佳禾竹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作交流发言。

  胡刚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他说,过去一年,全县上下按照去年4月19日在遂昌召开的市委“三农”工作会议上,胡海峰书记提出的“品质化升级、组织化发展、数字化赋能‘三化’战略”要求,统筹抓好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富民增收等工作,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数据比较亮眼、项目成效较大、创新有新高度,实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良好开局。

  胡刚强调,要在深化认识中扛起责任和使命。重点是要深化三点认识:一是做好“三农”工作,就是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中央、省、市三个层面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将其作为今年“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并从提升政治“三力”的高度去逐项穿透、逐一落实。二是夯实“三农”基础,就是胸怀“国之大者”。从国际、国内以及遂昌等多角度认识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重要意义,做到明大势、顾大局,抓紧抓好粮食生产,多为全省大局作贡献。三是补齐“三农”短板,就是体现“家园情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当前我县“三农”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找准突破的靶向切口,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

  胡刚强调,要在把握重点中干出实绩和实效。今年全县“三农”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三化”战略为总方向,抓实抓细“产业共兴、环境共美、乡村共富、变革共进、组织共建”五大行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奠定最坚实基础和最靓丽成色。具体是要抓好“五大行动”:一要致力于抓产业共兴,不断提升农业保供给能力,推动农业数字化发展,加强农业品牌化建设,写好品质农业“答卷”。二要致力于抓环境共美,擦亮宜居底色,打造特色风貌,激发文化活力,擘画花园乡村“图景”。三要致力于抓乡村共富,以更大的力度续写“大搬快聚”这篇文章,有进有退、科学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提升幸福生活“指数”。四要致力于抓变革共进,持续释放改革成果的红利,加速数字“三农”改革,深化“两进两回”行动,激发活村兴村“动力”。五要致力于抓组织共建,做到把人组织好、把主体培育好、把乡村治理好,走出基层治理“新路”。

  胡刚最后强调,“三农”稳则全局稳。我们要坚毅笃行“丽水之干”,不断砥砺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精神意志,以深厚的家园情怀做好新时期“重农固农兴农”工作,持续实现遂昌农业稳、农民富、农村美,奋力走出一条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乡村共同富裕的新路。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李锋强调,一要学深悟透,始终将抓好“三农”工作作为必须高度重视的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任务,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扣“三大发展主平台”,加快推进“五大行动”,以胸怀国之大者的高站位落实“三农”工作。二要紧盯目标,进一步理清本单位本部门“三农”工作思路,统筹好城乡发展,守牢“三农”工作底线,以善作善成的执行力推动“三农”发展。三要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县委农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强化大局意识和督查问效,以唯实惟先的严作风强化“三农”保障。

  最后,就做好防汛工作,李锋强调,一要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切忌麻痹大意;二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地带和危旧房等危险地带人员的转移工作;三要统筹做好山塘水库泄洪、河道疏浚和除险加固工作;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和物资储备工作;五要抓紧谋划建设一批水利基础设施工程。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