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老年人要谨防“诚意押金”陷阱

2022-08-08 10:08:25来源: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讯(记者 周懿梅 通讯员 王丽丽 陈荣斌)近日,县市场监管局查处一起涉嫌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案件,造成老年人经济损失约4万余元。

  据悉,马某某等人在我县发放标题为“喜讯”的宣传单吸引老年人注意。7月19日早上,数十位老年人到某酒店参加马某某等人组织的会销活动,每人签到后领取了一张奖品卡,凭卡免费领取了鸡蛋。随后,马某某等人宣称其公司准备在遂昌开大超市,今后凭上述奖品卡在超市购物均享受折扣优惠,并以下午还有免费鞋子等精美礼品赠送为诱饵,诱骗老年人携带现金继续参加下午的会销活动,每人获赠防滑鞋、不粘锅等礼品(实为三无产品),并交纳所谓的“诚意押金”400元。马某某等人宣称会销活动为期一周,活动结束后,“诚意押金”将会全额退还。7月20日,参会老年人按照约定再次来到该酒店时,却发现马某某等人已不见踪影。

  经查明,马某某等人的行为已涉嫌构成犯罪,7月21日,县市场监管局将此案移送县公安局,公安机关于7月22日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等人于8月1日晚被警方抓捕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当前,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投向老年人群体,导致涉老年人诈骗刑事案件呈现出新特点。针对此类案件,在此提醒老年人不要随意参加线下‘养生讲座’‘健康体检’‘抽奖兑奖’‘旅游参观’等活动。”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老年人要主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自觉提升反诈防骗能力,在发现被骗后及时拨打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