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委书记专栏

2022年省级结对帮扶遂昌县团组工作会议召开

凝心聚力促共富 服务大局先担当

2022-08-22 10:20:0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讯(记者 王泽)8月18日上午,2022年省级结对帮扶遂昌县团组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县一策”推动山区高质量发展等部署要求,回顾总结本轮帮扶工作的阶段性成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入谋划下一步的结对帮扶工作,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中,打造具有更多带有省级结对帮扶团组标志性、带有鲜明遂昌辨识度的帮扶成果、发展成果和共富成果。

  团组组长单位省机关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小云,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遂昌县委书记胡刚作工作汇报,县领导顾奕滨、张志东、瞿宗囡参加会议。

  谢小云全面总结了省级结对帮扶遂昌县团组在新一轮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果,认为各成员单位以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持续深入推动工作落实,呈现领导越来越重视、思路越来越清晰、举措越来越管用、效果越来越明显的良好态势,各项帮扶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值得充分肯定。

  谢小云强调,要吃透精神,把握要义,找准方位,深刻理解结对帮扶的重要意义,把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一要深刻认识到结对帮扶是事关“国之大者”的政治任务。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始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新阶段,大家应当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扛起使命担当,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充分的思想认识,不断深化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共同富裕的各项重大政策方针。二要深刻认识到结对帮扶是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的重要举措。先富带动后富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具体到浙江,就是要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补齐共富“木桶短板”,为国家交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满意答卷。三要深刻认识到结对帮扶是助推遂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在结对帮扶取得良好开局的基础上,集中帮扶团组职能优势、资源优势、渠道优势,加快帮助遂昌补齐产业链、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短板,为遂昌取得发展新成效添砖加瓦。

  就做好下步工作,谢小云要求,要把握重点,找准切口,凝聚合力,全面落实帮扶工作机制,推进帮扶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一要构建目标体系。围绕打造成为“双向赛马”机制下的优秀团组的总目标,各团组成员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能和遂昌实际,分阶段、分类别、分层次细化实化帮扶目标,力争把遂昌县打造成为山区26县共富样板。二要构建工作体系。团组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工作协同,形成良好化学反应,达到“1+1>2”的工作效果;要形成靶向发力机制,精准对接遂昌发展战略,做好谋划,找准发力点,寻求最优出路;要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始终把帮扶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单位各司其职,高位推动,周密部署;要健全关爱机制,对派驻干部既要严管又要厚爱,并通过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来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三要构建政策体系。加快制定涉及资金、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的“1+N”帮扶政策体系,确保各方所能与遂昌所需精准链接。四要构建考评体系。在细化分析省委“双向赛马”考评机制下的各种指标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帮扶工作和成果评价体系,更好激发工作活力和创新动力。

  王宗明指出,过去一年,大家群策群力,省级结对帮扶遂昌县团组工作富有成效。省机关事务局作为组长单位,在统筹组织上周密部署,在带头帮扶上不遗余力,起到了牵头抓总的作用;团组各成员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帮扶工作光荣的使命感,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派出精兵强将,做好精准对接,取得了良好成效。

  王宗明强调,要再接再厉,全力做好新阶段结对帮扶工作。今年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创新构建新型帮共体一周年的重要节点,大家要切实把握山区县高质量发展新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推进帮扶工作。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帮扶工作凝心聚力。顺应全域党建联盟建设的需要,抓实抓细临时党支部建设,并进一步落实支部例会制度和定期报告制度,以党建为纽带,推动资源共享、力量统筹。使党建统领在乡村振兴当中占据独特的地位。二要突出县域帮扶,加快帮扶机制迭代升级。突出个性化帮扶和配套承接工作两张清单、驻村工作组派出工作全面覆盖以及精准帮扶,聚焦产业发展、稳定就业和强村富民,全面推进帮扶工作从点线结对向全域帮扶转变,帮扶重心从扶村向扶县转移。三要聚焦“十大行动”,汇聚帮扶力量协同推进。围绕乡村振兴(26县)十大助力行动,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帮扶力量的宣传引导和发动,推动帮扶力量再扩大、帮扶格局再拓展,并做好营商环境优化,畅通两进两回渠道,为社会力量打造好帮扶舞台。同时,遂昌要在帮扶工作中打好主场、做好主角,切实履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帮扶工作。

  王宗明最后强调,做好帮扶工作,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委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作为牵头单位,将继续全力支持结对帮扶工作,为各团组成员单位做好协调沟通等服务,共同为打造重要窗口增添风景,为“两个先行”建设贡献力量。

  胡刚对省级结对帮扶团组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特别是去年开展新一轮的结对帮扶工作以来,遂昌在省级结对帮扶团组的支持下,项目帮扶有新的成效、产业发展有新提升、消费帮扶有新突破、飞地建设有新进展、宣传推介有新拓展,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奋进“两个先行”,建设遂昌家园的底气更足,信心更足,干劲更足。

  胡刚说,这些年,省级结对帮扶团组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项目、带着资金、带着理念、带着思路,倾心尽力地对遂昌县开展结对帮扶,帮扶机制一年比一年完善,帮扶措施一年比一年有力,帮扶效果一年比一年凸显,遂昌干部群众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一是领导重视让结对帮扶更加有力度。省机关事务局牵头开展了帮扶个性化清单的谋划,各帮扶单位把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到重要日程,主要领导也多次带队赴遂昌进行调研指导,为遂昌确定战略目标、理清发展的思路提供了良好帮助。二是项目扶持让结对帮扶更有深度。帮扶团组的每一个项目都实实在在地推动了结对村的发展和进步,特别是团组各单位注重帮扶项目的造血功能,让外在帮扶更好地转化为结对村、乡镇乃至遂昌发展的内生动力,遂昌也将以“以干得助”为立足点,全力承接团组的帮扶支持。三是深厚情谊让结对帮扶更有温度。多年来的帮扶让团组和遂昌结下了深厚情谊,在结对乡镇、村的群众眼里,各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胡刚最后说,当前,遂昌正卯足劲推进“生态工业、数字科创、新型城镇化”三大发展主平台建设,引领带动遂昌全域变革重塑、跨越发展,恳请团组各单位继续发挥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一如既往推动各项政策、各类资源、各方能量向遂昌精准输送和倾斜,遂昌也定将在省帮扶团组各位领导的倾力帮扶和全体遂昌人的实干实效下,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跑出“遂昌速度”。

  省级结对帮扶遂昌县团组各成员单位作交流发言。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