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遂昌获评2022年浙江 数字乡村“金翼奖”十佳县

2022-09-09 10:33:4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孟玲芳

  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龚隆淼 梁开祥

  金翼展翅,聚力赋能。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颁奖典礼上,遂昌获评“金翼奖”十佳县。同时,该县湖山乡湖山村、新路湾镇蕉川村获评“金翼奖”百优村。

  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指导,面向全省11个设区市、一万多个乡村,按照整县制、多跨应用场景、先行村三个维度征集乡村数字化改革案例5000个,充分发掘典型成果,提炼数字乡村建设经验,宣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成效。经初评、复评,共推选出“十佳县”“十佳应用”“百优村”。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乡村,遂昌走出了一条“最美生态、绿色科技、数字经济、向往生活”深度融合的山区跨越式发展新路径。作为浙江省第二批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当地全力抢抓共同富裕、革命老区、数字化改革等政策礼包和发展机遇,积极以数字新基建助推数字乡村建设、数字化应用打造乡村智治新模式、数字化设备助推农业产业发展、数字化手段打造农业经营新模式、数字化物流打造农产品上行新渠道。

  目前,遂昌已逐步形成“生态、生产、生活”相统一的数字乡村建设新格局,先后入选全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

  核心区位于湖山乡的“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数字科创平台,坚持市场化导向,和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晶盛机电等20多家数字类企业开展合作,举办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大赛总决赛等系列数字峰会,以数字新基建吸引大量数字经济优质资源集聚集成。

  “i遂昌”“乡村百事通”“信用乡村”……在遂昌,以数字乡村驾驶舱和孪生一张图的形式打造了数字乡村智慧大屏,实现乡村数据的可视化,为基层政府数字化综合治理能力提供展示窗口。开发的应用集群实现服务事项一键代办、一次不用跑,乡村治理一网统管、一分共治。

  来源:丽水日报9月7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209/07/content_3282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