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北界大樟树”果蔬品牌“出道”

2022-09-27 16:40: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孟玲芳

  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雷晓云 刘芳

  嫩绿的苦瓜、油亮的茄子……连日来,位于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村的遂昌苏彩球家庭农场内,负责人苏彩球忙着分拣、打包,看起来劲头十足。

  “有了‘北界大樟树’品牌标识后,我家的果瓜蔬菜越来越抢手了!”苏彩球兴奋地说,自己种植蔬菜已经十多年了,但头一次这么有信心和底气。

  最近,北界镇果蔬产业发展协会成立,并发布“北界大樟树”果蔬品牌,苏彩球和镇里其余71位协会会员一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说起“北界大樟树”,背后还有非常暖心的故事。

  2016年9月28日,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军地合作、军民同心,最终夺取抢险救援胜利。位于灾害核心区的一棵百年大樟树,在山体滑坡时被埋了一部分,也被泥石流冲击地平移8米,却仍然坚强地活了下来,郁郁葱葱,长势很好。“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苏村大樟树精神广为流传,成为当地人重建美好家园的精神坐标。

  北界优势在农,特色在果蔬。截至去年底,全镇果蔬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总产值达0.92亿元。北界红提品牌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获丽水市绿色农产品称号;猕猴桃“红阳”获得第二届全国猕猴桃品鉴会金奖;葡萄“红地球”和“夏黑”获得浙江省精品葡萄评比优质奖等多项荣誉,其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今年以来,北界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标“丽水山耕”,把“三品一标”提升作为推进果蔬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心打造出有故事、有态度、有文化、有情怀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北界大樟树”。

  “北界大樟树”品牌“出道”后,在当地好山好水孕育下的农产品,将集体穿上“北界大樟树”的区域品牌外衣,在统一的标准下实现果蔬生产、加工和销售一体化经营,推动个体家庭经营方式的变革,切实提升果蔬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

  前不久,省农业“两区”办公布的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名单中,北界镇以水果为主导产业申报的果韵飘香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榜上有名,将获得省级补助资金3000万元。园区的创建也将为北界果蔬产业发展和“北界大樟树”品牌建设注入新动能。

  “北界大樟树”果蔬品牌将成为助力共同富裕的精彩“注脚”,真正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加快形成农业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

  来源:丽水日报9月21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209/21/content_329891.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