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精细化管理加快现代社区建设

遂昌数字赋能推动 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提档升级

2022-09-27 16:40: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孟玲芳

  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雷晓云

  “扫码维保以后,系统会对维保到期时间进行精确提醒,确保不漏掉任何一台电梯的维护保养,保障群众的乘梯安全。”日前,在遂昌县城中央首府小区,浙江和拓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电梯维保员忙着通过手机扫电梯“安全码”,对其进行定期维护。

  电梯实施“NFC”芯片维保扫码前,需要人工统计维保周期,容易造成遗漏。如今,电梯维保员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提醒,维保计划也一目了然,比以前省事了不少。

  目前,遂昌每一台电梯都安装了“安全码”和维保“NFC”芯片,并通过“安全码”将电梯数据入库“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平台,实现了使用单位扫码管理、部门扫码监管、公众扫码监督、检验到期等在线预警功能。通过扫描“安全码”,可查看电梯的维保周期和检验有效期,不仅提升了监管效能,也能让乘客更加安心乘梯。

  实施电梯“NFC”芯片维保扫码,只是遂昌数字赋能现代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遂昌不断推动城乡社区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加快现代社区建设,以精细化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技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社区管理更加高效、服务更有温度、平安更有保障。

  走进遂昌府前中心市场,出入口大屏上正在公布当日菜品的检测情况。每天上午8点前,市场抽检员会抽取市场内25批次的农产品进行检测,并第一时间在市场显示屏上公布检测结果,对检测不合格的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同时,整个市场还实行了智慧化管理,每天市场内人流量、商品交易信息等内容也会进入市场大数据库,在屏幕上同样能一目了然。

  “我们围绕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环境、诚信经营和管理服务等‘五个放心’,不断健全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推进软硬件建设和业态创新,持续优化放心消费环境,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府前中心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工作以来,遂昌巧借数字化应用助力现代社区建设,持续推动药店、特种设备、放心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并通过信息公示形成社会共管,实现监管数字化、现代化、社会化,切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食药安全,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度和安全感。

  截至目前,遂昌全县已建成消费维权站点20个,住宅电梯物联接入数191台,“丽水山耕”品牌认证企业5家,均已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电梯扫码维保率、放心农贸市场覆盖率已实现百分百。

  来源:丽水日报9月26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209/26/content_330567.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