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果蔬飘香“富”北界

2022-10-10 10:47:3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孟玲芳

  记者 麻凯程 朱敏

  “装车咯!要赶时间运货哟。”

  位于遂昌县北界镇的北界村,每一个忙碌的清晨用五官就能感受——成堆的货物,各式各样的水果蔬菜;充耳的吆喝,打包装车时村民们用方言相互交流;扑鼻的清香,刚采摘“出地”甚至还有泥土味的果蔬鲜香;收购商的“验货”,随手摘一颗红提入嘴后说“真甜”。

  “我们村的果蔬,一定是这个!”村民竖起大拇指说,“种水果种蔬菜,让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富。”

  什么来钱种什么

  “北界村的第一产业历史悠久,基础很好。这里的果蔬,吃过的人都说好。”遂昌县北界镇党委委员柳雄说,北界村的山水“大有文章”,昼夜温差大,水质优良且贮量丰富等地域生态优势,让这里出产的果蔬品质上佳。除早已深得本村人喜爱外,大家慢慢发现喜欢“北界果蔬”的人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这不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吗?可以搞!”

  北界人上下齐心,说干就干。

  人心齐,泰山移。

  红提、猕猴桃、火龙果、苦瓜、四季豆……就这样,果蔬飘香的北界村,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从每一个清晨开始,热火朝天干了起来。作为重要的增收渠道,大家齐心协力“扑在”果蔬生产上。

  而这其中,有个叫章仲华的人依然“不满足”。

  章仲华是遂昌香猕园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如今的他已经算得上“北界村猕猴桃”的“掌门人”之一。用他的话来说,能获得这一“身份”,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不能少。“2011年,我跟着亲戚去了一趟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发现了这种名叫‘红阳’的红心猕猴桃品种。除了果品本身好,最重要一点是我发现它所需要的生长种植环境,和北界村非常相似。”章仲华看着掌心的猕猴桃,感慨地说当时就心动了,决定把这个品种带回家。

  通过土地流转搞定了种植用地的问题后,章仲华“撸起袖子”就干。“试试看呗!不试怎么知道行不行。”这一试,不仅印证了章仲华的判断,而且收获惊喜、看到未来。

  “清楚记得是2013年,那份丰收的喜悦令人难忘。”章仲华说,他三十亩地采摘下的猕猴桃卖了五六十万元!“除了‘新品种’吸引人外,这款猕猴桃单果分量足、卖相好、味道佳,价格当时卖到20~25元/斤,30亩地采摘下来的猕猴桃卖了近60万元,亩产效益达到了2万元。”章仲华满脸尽是喜悦,就种它了!

  叫得响才能卖得好

  2013年“一炮打响”后,章仲华的香猕园水果专业合作社以及他的红心猕猴桃“火了”,顾客越来越多,想加入合作社的人也越来越多。

  “当越来越多的人说‘北界猕猴桃’真好吃时,我们开始逐渐认识到‘品牌化’的重要性。”北界村党总支副书记余石根说,从一开始的纯靠口碑、靠叫卖,到后来的每年节庆期间办活动、办“果蔬活动节”等等,越来越多的人从猕猴桃开始认识北界,开始认识北界的果蔬。

  “叫得响才能卖得好啊!”柳雄说。

  来源:丽水日报10月8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210/08/content_3315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