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县政协“请你来协商”聚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2022-10-31 14:45:0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孟玲芳

  本网讯(记者 黄绮贤) 10月27日下午,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保障水平”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县政协主席王立武出席活动并讲话。副县长叶祥根,县政协副主席李建霞参加活动。

  据悉,2021年底,我县60周岁以上人口达到55418人,老年化率24.34%,老龄人口占比居全市首位,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尽管近年来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发展,但随着“大搬快聚”和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基本要素保障、服务设施配套等方面依然存在一定的短板,亟需系统谋划、加快推进。为此,县政协将“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保障水平”列为今年的重点提案,并通过“请你来协商”平台重点推进。

  协商现场,县民政局详细介绍了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与会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围绕主题各抒己见,就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统一养老设施建设标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民政局、建设局、国资办等部门就相关提问一一作出回应。

  就做好下步工作,王立武强调,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感。深刻领会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和破解养老服务难题的有效之举,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养老这个关系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大事”抓好、“难事”办好,不断推动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要紧盯需求,突出重点,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提升现有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加快推动“医养结合”新模式,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要真抓实干,压实责任,进一步保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实效。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发力。一方面,在工作导向、发展重心、推进方式上,不断创新思维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突破发展瓶颈;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强化养老服务发展资源要素保障,确保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