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我县“无感认证”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2022-11-04 10:50:01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孟玲芳

  本网讯(记者 黄绮贤)  “以前每年都要特地去社保中心进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或者使用手机认证,这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很不方便,也很容易忘记,现在的话只要做了核酸就可以自动完成认证,真的是太方便了。”日前,家住妙高街道青云社区的退休居民林秋凤谈及遂昌养老待遇资格“无感认证”时,对这项服务赞不绝口。

  据介绍,以往,手机刷脸、社保机构窗口办理、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是待遇资格领取人员资格认证最主要的三种方式,但在实际生活中,对于老年人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来说,仍存在刷脸认证困难、手机操作不便、上门服务效率低下等诸多问题。

  为此,今年以来,我县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依托数字化、信息化平台,持续推进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无感智证”应用创新,打通医保、公安、民政、交通等部门数据壁垒,建立动态生存状态数据库,打出“无感、自助、上门”组合拳,跑出服务老年群体“加速度”。“系统后台可以从数据库中自动抓取、整合有关住院门诊就医、交通出行等信息,对待遇领取人的行为状态进行自动分析,10月底,我们又启用了全省核酸信息作为认证数据源,进一步拓展了认证服务渠道,真正实现了‘无感认证’。”据县人力社保局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社会化管理服务科副科长黄晓丽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为39261名待遇领取人员在“零跑腿、零感知”的情况下完成了“无感认证”,占比96%,认证率排名全市第一。

  “推进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无感智证’,不仅实打实地破除了老年人的‘智能鸿沟’,实现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给老年人吃下了‘定心丸’,还能有效防范化解社保基金支付风险,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县人力社保局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雷先明表示,下步,他们将继续聚焦数字赋能,打破数据壁垒,持续深入推进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无感智证”,为推动我县基本养老保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开辟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