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华洋鸡加“邮”飞出致富路

大柘镇华洋村得益结对帮扶实现增收致富

2022-11-04 10:51:3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孟玲芳

  本网讯(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张蕾)  “我们的土鸡全程在山上放养,吃的是玉米、稻谷等杂粮和山上的草、虫及露水,品质绝对有保证。”日前,当省结对帮扶遂昌团组在大柘镇华洋村考察时,“华洋邮鸡”饲养员梁蔡文自豪地介绍。

  梁蔡文是华洋村的一名农户,早年由于无收入来源,经济负担重,存在致贫风险。2020年,当地村两委在挑选“华洋邮鸡”饲养员时,优先选用村内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困难农户,梁蔡文符合条件顺利入选。“以前家里困难,差点被列为低收入农户,当了饲养员后,每月能有4000余元工资,我真的很满足!”

  这一切要得益于省邮政公司的大力帮扶。作为华洋村的结对帮扶单位——该公司结合当地山林资源优势,于2019年利用邮政帮扶资金为村里建了320平方米的村集体生态土鸡养殖场地,至今共采购鸡苗17500余只。2020年,村里又动员党员、村民开垦了100亩荒山种植玉米,为“华洋邮鸡”提供优质饲料。省邮政公司也派专人进行指导,确保鸡苗成活率在75%以上。

  在“华洋邮鸡”养殖体系逐渐成熟后,省邮政公司帮促工作组和华洋村两委更创新出“村集体+低收入农户”土鸡托养模式,即通过向村内有意向的低收入农户赠送雏鸡,待出栏后由村集体养殖场统一收购,每年能为低收入农户增收3万多元,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自主“造血”能力。

  此外,双方还借力邮政电商的优势,通过邮乐农品、邮乐小店等线上平台热销土鸡,每年在帮促村集体创收50余万元的基础上,还极大带动了其他农产品销售。在团组长单位省机关事务局的协助下,“华洋邮鸡”进入了省行政中心——浙政钉“智慧食堂”应用平台,可直接供机关干部消费,进一步促进了“华洋邮鸡”的宣传推广。

  “自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省邮政公司为华洋村共投入帮扶资金55万元,惠及农户153户600余人。今年上半年,我们还与县里签订了‘遂昌长粽’品牌孵化推广生产销售合作协议。”省邮政公司帮促工作组常驻人员曾苏军说。

  据悉,今年5月份,华洋村成为大柘镇首个完成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0万元、经营性收入15万元”目标的村庄。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为36.23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8.16万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