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需求赛道决赛在遂举行

2022-11-14 09:39:1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讯(见习记者 王泽)昨日上午,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需求赛道决赛在我县古院双创中心举行。

  据悉,此次大赛需求赛道围绕“降污减碳节能提质”的主题,面向社会和企业在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共吸引全省17所高校共计42个项目作品参赛。根据网络匿名评审结果,共有25个项目作品进入决赛,其中13个项目被直接认定为三等奖,12名项目参加现场答辩,角逐一、二等奖。

  “我们研发的项目,相比市场上的其他装置,能更加适应野外长时间作业,还可以应对各种恶劣的气象天气。”“我们希望以用成本最低的处理工艺来利用污水资源为导向,促使当地乡村振兴,并进一步推动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比赛现场,12支参赛队伍围绕大赛主题从设计背景、设计理念、发展途径、实现方法、解决问题等各个方面向竞赛委员会及专家评委进行了精准路演。专家评委则针对每个项目的亮点、优缺点、发展前景进行深入浅出、直击要害地点评。

  最终,经过激烈地角逐,《盐碱地治理及种植研究》《城市易腐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方案设计》《农村污水处理碳减排路径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及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研究》获得一等奖,其余8个项目获得二等奖。

  “非常感谢遂昌和各大院校搭建了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见识到了其他同样优秀的参赛项目,自己的项目也得到了专家评委的很多建议,同时还看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遂昌的生动实践,收获很大。”获得一等奖的农村污水处理碳减排路径研究项目参赛选手李逸雯表示,此次获奖也将勉励他们对项目的进一步研发与实际运用,推动项目在山区县落地生效,为全省环境生态改善和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创新制胜未来,人才引领发展。在科技和产业革命中,谁能在科技创新上先行一步,在人才工作上快人一招,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作为革命老区县,遂昌始终保持老区的自信、自立、自强,在科技创新、人才工作上不断突破,不断前行。“本次人才科技峰会,我们希望以大学生竞赛为切入点,搭平台、聚人才、注活力,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为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先行’作出更大贡献。”峰会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