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首届生态共富创新论坛在我县圆满落幕

2022-11-16 09:05:1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讯(记者 王泽)11月12日下午,首届生态共富创新论坛在我县古院双创中心论剑坛圆满落幕。现场,来自省内外的政府部门专家、生态环保领域企业负责人、专业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生态共富”这一主题畅所欲言,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山区新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美丽中国、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论坛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兴泉围绕“坚持绿色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的主题,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形成与发展,并就如何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与在场人员分享了观点。他认为,要坚持底线思维、发展思维和转化思维,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也是财富。要着重确立“两化”路径、创新转化机制。要用绿色发展赋能乡村高质量振兴,以生态建设铺就乡村绿色发展底色,以生态产业增强乡村绿色发展动力,以生态治理巩固乡村绿色发展成果,促进形成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局面。

  随后,浙江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学院院长姜培坤,浙江商达公用环保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院长徐涛,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臻等嘉宾分别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农业降污减碳”“农村污水生态化治理与零碳村建设实践”及“浙江在生态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方面的案例”进行了报告,以专业的理论、鲜活的案例,让参赛师生及大赛观众更加了解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对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

  此外,“希望之光”组合式人才帮扶团成员——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畴镛还作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一号工程’升级版”主题报告,进一步提升了遂昌干部及企业家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