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诸暨携手共建产业园助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02 14:25:4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黄绮贤)日前,在浙江遂昌经济开发区山海协作共享平台的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建筑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在抢抓时间进行内部施工。

  “2021年,我们获得了全省山海协作工业类产业园考核一等奖,是整个丽水地区的第一,获得了省财政700万元的奖励资金,这笔资金到位后,我们立即启动了今年的重点项目山海协作共享平台建设。”据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常务副主任、诸暨市挂职干部胡著邦介绍,山海协作共享平台是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最新打造的重点项目,包含邻里议事厅、图书馆、咖啡厅、观景平台等区域,建成后将成为园区内重要的商业服务枢纽。

  据悉,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位于遂昌经济开发区东城新区,园区规划面积5.223平方公里,是全省首个签约的结对县市共建产业园。目前,园区已累计完成政府投资40亿元,吸引民间投资85亿元,累计落地项目101个,建成投产企业项目64个,培育规上企业37家,带动就业近万人,初步形成了以金属制品、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山海协作工程中,我县与诸暨市共建的产业园就是打破区域界限,实现资源共享,提升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作为全省首个签约的结对县市共建产业园,近年来,该园区充分运用“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8.04亿元,同比增长61%。

  在浙江宇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生产一批即将发往深圳的储能电池订单,据了解,这是公司入驻园区后研发出的新型产品。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我们公司也有快速投产,抢滩储能蓝海的需求,园区给我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使我们非常顺利地投产了。”宇恒新能源董事长王重威告诉记者,去年,在得知宇恒新能源有扩大规模和转型升级需求后,园区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积极提供针对性服务,助推项目成功落地。目前,宇恒新能源在园区内上马的两条生产线,已吸纳150余人就业,去年,企业产值更是增长至4.7亿元。

  近年来,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全力贯彻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大会精神,牢牢抓住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放松,以项目引进、落地、投产助推产业园高质量发展。2021年,产业园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8.04亿元,今年,规上工业产值预计将超过4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扣‘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抢抓遂昌特色生态产业平台建设机遇,找准诸暨产业和遂昌产业的结合点,充分导入发达地区项目、人才、资源,助推干部理念升级、援建的项目升级、平台建设升级,推动遂昌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胡著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