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遂昌旅游 > 休闲娱乐 正文

湖光山色——珠村畈

2010-10-22 19:23:30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晖

  文化内涵:珠村畈位于湖山乌溪江库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冠名“湖光山色”。

  创办特色:以村庄整治为基础,打造洁净乡村农家乐。

  珠村畈是湖山乡白石玄下村的一个自然村,位于距县城西40公里的乌溪江库区,小山村依山傍水,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全村有15户人家、60个人口。2008年以来,随着我县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逐渐兴旺,村里决定创办农家乐。当时,珠村畈自然村十几户农户因为都是小山村的农家,猪栏、厕所都建房前屋后,门前道路不平,路边杂草丛生,卫生条件比较差。村两委提出,要发展农家乐旅游,首先要搞好村庄的环境卫生,全村开展了迁栏改厕、整墙修路,使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全村办起了农家乐,15户农家有标准间30间,床位70个,餐位400个,有游泳池一个。2008年和2009年春节前,村里连续两年举办了黄米粿节。乡村农家,可体验采摘新鲜蔬果、打麻糍、包粽子等农事活动,也可游泳、在库边垂钓。几年来,这个美丽和小山村引来了一批批杭州、上海等大城市的游客。2009年春节,一批上海的游客在珠村畈过年。

  创办农家乐以来,村子的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村民的人均收入从原来的2540元提高到6540元,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一个洁净、美丽的乡村。2009年5月,村两委提出打造“中国最洁净村庄”:如在村路上捡到三个烟头便免费请吃大餐。被网友们称为“史上最牛的农家乐”。

  美丽乡村引来名人的关注与造访。去年10月,著名诗人程运生和85岁高龄的书法家丁茫来到珠村畈,他们流连于小山村的湖光美景,即兴赋诗;今年5月1日,台湾国学大师王财贵带着他的学生来到我们小村开国学讲座。

  珠村畈村在2009年被评为丽水市市级农家乐特色示范村。

相关文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