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  记者帮办

能否增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县运管局负责人表示:租赁点设立需从多方考虑,市民可通过手机准确查找租赁点借还车

2018-11-22 19:57: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记者 邹可思 通讯员 吴艳

  本网11月22日讯“很多时候我想租赁自行车,但就是找不到租赁点位,尤其是一些有点偏僻、公交车又不经过的地方,想问问相关部门我县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位设立是怎么规划的呢?”近日,市民刘女士打进本报热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同样,在遂昌新闻网“问政直通车”平台中,有网友也说出了自己的苦恼。该网友称,原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因公园建设而停用,如今公园已建成,那么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何时能恢复?另外,县人民法院搬到新址以后,到该处办事的群众不少,能否在此处设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针对市民与网友提出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县公交公司工作人员项珑,他表示,对于行政服务中心自行车租赁点的问题,虽然目前后岭公园地上部分已完工,但因为实际可供设置自行车租赁点的区域有限,加之公园边上设有公交港湾式停靠站和地下车库出入口,设置公共自行车点位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暂时不考虑恢复该点位。而对于县人民法院处新增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问题,由于县人民法院现址位于平昌路,车流量庞大且车速较快,可用于设立点位的区域也不足,故不予考虑设置新租赁点位。市民朋友如需到上述两个单位办事,可以选择乘坐公交车前往,两地附近均设有公交站点。

  公共自行车作为公共交通的一部分,符合绿色交通、低碳出行的理念,能较好地节约城市道路资源,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有效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因此,对很多市民而言,它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项珑介绍,我县自2014年投放公共自行车以来,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目前我县共建成自行车租赁服务网点33个,投入公共自行车620辆,持卡人数8000余人。而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位的设立,主要从交通拥堵程度、附近人口密度及道路安全情况等方面考虑。

  此外,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也有一些市民反映,公共自行车系统应该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有时候在我不熟悉的区域,想骑公共自行车却无从找起。如果公共自行车能与手机联网,可以快速查看车子的具体位置,有几辆可借、几辆可还,那就方便多了。”市民蔡先生说。

  对此,记者也询问了项珑,他表示,事实上我县早在今年5月就将公共自行车系统进行了更新换代,推出“叮嗒出行”租车APP,为用户绿色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在线租车服务。市民在首次使用时,只需下载“叮嗒出行”APP,注册并通过支付宝等软件支付200元保证金(保证金随时可退),即可租用公共自行车,若原来就持有公共自行车租赁卡的市民,则不需要支付保证金。然后通过APP扫描公共自行车桩位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解锁使用公共自行车了。到达目的地,只需把车推入桩位即可。另外,每个租赁点也都会在APP首页地图上显示,告知租赁点的位置和有多少辆车,让每个使用者切实感受到方便快捷。“除了使用‘叮嗒出行’APP,还可通过微信了解公共自行车相关信息,市民只需关注‘遂昌公交’微信公众号即可。”项珑说。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