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  记者帮办

垃圾清运成难题?

2019-02-25 18:45: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买房装修时建筑垃圾的清运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完成,业主与物业关于垃圾清运的矛盾也随之而来。

  近日,家住妙高街道上江村的吴文军给本报来电称,近期他在华鸿锦园的新家因装修堆积了不少建筑垃圾,但小区物业却不让清运,而且还把他家的装修工人困在电梯内,希望记者可以帮忙让物业给个说法。

  业主:铲车不让进,建筑垃圾运不走,电梯还被停了

  “我是2017年9月花了91万多元买的这套房子,2018年12月30号交付的。”吴先生说,他新买的房子位于华鸿锦园10单元,在装修过程中,他想把房子的填充墙拆掉,充分利用室内空间,但却因为清运建筑垃圾问题和物业发生了纠纷,几经协调无果。

  因华鸿锦园小区是在去年年底交房的,记者走进小区内,到处都是装修声,在小区内外还能看到不少建筑垃圾堆放在空地上。

  据悉,该小区的物业公司为温州市天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遂昌分公司,在小区内的收费栏处记者看到,物业公司提供砸墙清运服务,收费标准为30元/㎡。“我拆除的墙体面积有50㎡,加上清运费,如果请物业就要花费1800余元,但如果自己找工人和清运车,总共只需要860元。”吴先生说,他在拆完墙后,于正月初八联系好县环卫处的铲车和清运车师傅,请他们上门清理建筑垃圾。

  “当天下午2点11分,环卫处的人到门口了,但是物业就是不让进,说是年后铲车不能进小区,我跟他们商量了40分钟,但他们还是不同意铲车进小区。”无奈之下,吴先生只能让师傅们回去,并付了一半的工钱不至于让人家白跑一趟,“年前我看小区里还有清运车和铲车来来往往的,也没人告诉我过年后就不能进了。”

  另外,吴先生还告诉记者,初八早上9点35分左右,物业为了阻挠自己装修和清理垃圾,还将他所在单元的电梯停运了,导致他们家的装修师傅被困在了电梯内。“我上来拉废料,谁知电梯突然停了,手机也没信号,无法联系外界,于是我就在电梯里等了将近半个小时。”装修师傅何周荣说。

  为了确定吴先生所说是否属实,记者又走访了温州市天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遂昌分公司,但却得到了另外一种说法。

  物业:为保护路面不让进铲车装修期间电梯故障是常态

  “三吨以下的清运车是可以进入小区的,但是业主自己叫来的铲车不符合我们的规定,容易对小区内的路面造成破坏,所以我们已经在清运车和铲车的出入通道上贴了公告,通知各位业主,铲车不能进入小区,建筑垃圾可以用人力抬上清运车。”该物业公司总经理雷军告诉记者,这是新交付的小区,以后会出现几百户业主同时装修的情况,若是人人都自叫铲车,万一对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造成损坏该如何呢?所以他们这样做也是为了更合理地保护小区的整体环境。

  雷军表示,在吴先生开始进行墙面拆除工作的时候,该单元的楼管员也进行过电话告知,建筑垃圾可以自清,但是要装袋,以防垃圾细末残留在电梯,引起电梯故障。“吴先生的情况我们也了解了,他家的垃圾体积较大,装袋是难以实现的,唯有另想办法进行清运,但是铲车确实不能进入。”

  该物业公司工程主管刘潇显也向吴先生解释,2月12日当天,华鸿锦园10单元确实发生电梯故障。“在装修期间,单元楼内粉尘较大,建筑垃圾掉落在电梯缝隙内容易造成电梯死机。另外,还有些业主因长时间按按钮,电梯也会死机。我们以后也会加强管理和巡查,尽量把电梯故障降为零。”刘潇显说。

  最后,在记者的调解下,吴先生和物业达成了协议,由吴先生交纳一定的清理费,物业公司出面帮吴先生清理建筑垃圾,并不再收取额外费用。

  记者 郑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