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夏季游泳乐趣多 水质和场所安全问题能否让人放心呢?

相关部门:未来几年我县会加快建设合格正规游泳场所

2019-07-22 15:15: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在炎热的夏天,除了躲在空调房避暑,还有很多人选择去游泳,因为游泳不仅能消夏避暑,还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

  持续已久的梅雨天结束后,我县的很多市民也纷纷走进游泳馆,在水里嬉戏、降温。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县正常营业的游泳馆有两个,分别是凯兴假日酒店内的海豚游泳馆和源口游泳馆。另外还有两个,一个是凯兴开元酒店内的游泳培训中心,该培训中心因证照不全,目前处于暂停整改阶段;一个是位于华鸿锦园小区内的游泳培训中心,其因证照不全、泳池不符合规定被关停。

  现场走访

  最近几天,记者也对我县城区几家游泳馆(培训中心)进行了走访。在凯兴假日酒店内的海豚游泳馆,记者见到这里除了参加游泳培训的学员,还有不少成年人或游泳,或带着孩子嬉戏。游泳馆四周,有6至7名穿着红色衣服的救生员。

  游泳馆负责人应教练告诉记者,他们按照规定配备了救生员和教练员,并设置警示标识,泳池内水质也是每天自检。“水质自检数据我们每天上传至网上,大家都可以随时上网查看。”

  记者联系了县卫生健康局行政许可科科长万哲鹏,他告诉记者,游泳馆需每天对水质进行自检,数据上传至口碑网进行公示。他们也会组织人员不定期上门抽查,“7月15-16日,我们就组织了专业检测公司,对两家正常营业的游泳馆水质进行了抽样抽查。”

  “我们这里每天的人流量在两三百人,其中50%是培训学员。”应教练告诉记者,因为人流量大,除实时开放的水循环系统,他们还定期对泳池进行清理,保证水质安全。

  记者碰到送孩子来学游泳的市民张燕,她女儿今年上二年级,“我送女儿学游泳,一方面是想锻炼她的身体,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张燕坦言,未成年人溺水事故时有发生,让她很担心。女儿学会游泳后,至少可以提升安全指数。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小学生,还有很多中学生报名参加游泳培训,为此,游泳馆特地开设中考班,很受欢迎。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谢最俊告诉记者,目前学生中考体育项目包括必考、选考和市抽三大项,而游泳可替代其中任何一个子项目。“游泳相对简单,中考生可选择游泳来替代自己的弱项,对于他们来说,规避了扣分风险。”

  在源口游泳馆,记者看到,这里也基本以培训为主。当记者走进华鸿锦园小区,看到小区内的游泳池水已放空。记者联系了相关部门得知,该小区内的游泳培训中心因多项设施不符合规定,已被叫停。

  7月16日,记者跟随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执法人员来到凯兴开元酒店,对酒店内游泳馆进行检查。通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游泳馆在证照未办到位的情况下开始对外营业,且未按规定设立喷淋系统和净脚池。针对这种情况,执法人员当场要求游泳馆承包方暂停营业,进行整改,并对酒店提出告知。

  游泳馆场地、设施、证照等要求严格

  鉴于我县游泳馆现状,记者采访了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思军,他向记者解读了正规游泳场所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他说,游泳和攀岩、滑雪、潜水一样,属于高危体育项目。所以,游泳馆除了具备严格的开放条件和技术要求外,还需办理经营性高危性体育项目许可证。而要拿到该证,除了办理卫生许可证外,还需要游泳池、救生设施、救生器材等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并有符合国家标准数量的游泳救生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有系列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

  “凯兴开元酒店内的游泳馆证照未办好,主要还是没有合格的净脚池和喷淋系统。等他们将这两项整改到位,经过现场查验合格后,即可领取相关证照,并正常营业。”李思军说。

  而对于关停的华鸿锦园小区内的游泳培训中心,李思军解释,因为该小区内的游泳池不符合规定,而且没有配套用房,没有设立警示标识标牌等,所以办不了经营性高危性体育项目许可证。“这个小区内的游泳池只能算是景观池,它的池形是呈莲花状的,存在盲区,且池底不是纯色,带花纹,池内未设置水循环系统。”李思军说,这家游泳培训中心因有太多不规范的地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目前已被关停。

  未来遂昌将新增游泳场所

  李思军告诉记者,暑期防溺水安全工作一直是重点,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为了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引导市民和学生不去河道游泳,他们将建设合格规范游泳场所作为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源口游泳馆早几年就建好,但没有规范的水循环系统。去年,出于安全考虑,该游泳馆被关停。今年初,我们将源口游泳馆规范建设作为县里的年度十件民生实事,进行项目申报。”李思军说,建好水循环系统后,源口游泳馆今年夏天重新对外营业。

  “接下来,我们在城区包括周边再建游泳馆,也是出于便民利民考虑。”李思军介绍,之前,因为遂昌游泳馆少,培训价格、门票价格都相对偏高,很多市民考虑价格因素,便选择去附近河道游泳,如果遂昌多几个正规游泳馆,那么价格肯定会下降。“建设合格正规游泳场所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未来几年的工作方向。”

  记者 张春玲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