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遂昌八旬孤寡老人患病住院,结对党员悉心照料无微不至——

[丽水日报]一片为民初心 一份特殊“亲情”

2020-01-07 09:57:0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张巧燕 周敏莉

  “眼睛先闭起来,我给您擦下……”近日,在遂昌县中医院的一间普通病房里,58岁的苏彩球正小心翼翼地帮躺在病床上的86岁老人苏寿长擦脸。患者住院,家人陪护,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场面,但难得的是,他俩没有半点血缘关系。

  2019年12月15日上午9时左右,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村的五保户孤寡老人苏寿长本想准备起床,突然之间感觉腹部阵阵疼痛,并伴随着剧烈的呕吐,浑身使不上力气。所幸的是这时住在其隔壁的弟弟苏梅雪刚好为其送来早餐,及时发现了躺在床上疼痛难忍的苏寿长。“他第一眼见到我时就说,赶快去找彩球!”苏梅雪回忆说。

  当时正在自家猕猴桃基地里修剪枝条的苏彩球,在得知事情后立马放下了手头的活儿,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拨打了急救电话。苏彩球独自陪伴着苏寿长来到了遂昌县中医院救治。

  送院后,经详细检查,苏寿长被确诊为胆结石,但因老人年纪过大,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病症,无法进行手术,只能进行保守性治疗。好在急诊救治很顺利,随后苏寿长被转送至普通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虽然见苏寿长病情得到控制,但在医院等候了大半天的苏彩球却始终无法安心回家.

  苏寿长至今未婚,膝下无儿无女,弟弟苏梅雪也已是80多岁高龄。当天傍晚,看着躺在病床上没有亲属陪护的苏寿长,苏彩球打通了丈夫的电话,告知其晚上还需留下照料老人,帮老人换下满是呕吐物的衣服,把身体擦拭干净。

  据了解,苏彩球是苏村村的一名普通党员,自去年上半年开始,苏寿长成了苏彩球的党员结对户。平日里,苏彩球经常会提着果蔬送到苏寿长家中看望老人。渐渐地,这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党群鱼水情也在两人心中扎下了根。

  按相关规定,五保户可享受国家补助,生活拮据的苏寿长无需为医疗费用担忧,但躺在病床上的他非常需要有人时刻陪伴照顾,苏彩球就成了他的“女儿”。

  刚转到普通病房的头几天,苏寿长每天需要输液超10个小时,苏彩球时刻盯着吊瓶不敢懈怠。为老人洗脸、抹身、处理大小便,自费购买一日三餐营养可口饭菜……苏彩球晚上困了就躺在医院的折叠椅上合合眼,家里的10多亩猕猴桃只能雇小工修剪。

  “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她照顾都非常细心周到,从来没有不耐烦,刚开始我们都以为她就是老人的亲生女儿。”同一病房的病人家属以及医护人员,说起苏彩球时都竖起大拇指。

  “不论是作为党员,还是作为同村晚辈,帮助困难的孤寡老人是我们应该做的。以后他出院了,我也会照顾他。”苏彩球说,谨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帮助有需要的群众是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来源:丽水日报 1月4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1/04/content_172282.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