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打造乡贤工作的“遂昌样本”

——遂昌新时代乡贤工作综述

2020-01-07 09:56:1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麻萌楠 朱敏

  “我们将努力建立村里新秩序,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请相信我们!”几年前,遂昌县新路湾镇蕉川村村庄管理混乱,村集体账上“债台高筑”,百姓怨声载道。在一次乡贤大会上,乡贤张建宏和周春德主动表示愿意接下这个“烫手山芋”,参加了换届竞选,并象征性地领取一元钱工资。当选后,张建宏和周春德直面矛盾,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设置了村民意见箱、自掏腰包支持村庄建设,不到半年时间,项目动起来了,违建拆掉了,争吵声变少了,村庄变美了,人气变旺了……蕉川村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好势头。

  嘉言懿行,垂范乡里。近年来,遂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新时代乡贤工作的部署,从乡贤组织体系、乡贤服务管理、乡贤作用发挥三方面切入,积极做好新时代乡贤工作,为进一步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助力遂昌经济和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遂昌大力实施乡贤助力人才回归行动,建立乡贤名录和乡贤数据库,健全“线上+线下”联谊交友机制,以乡贤联谊会为载体,建立乡贤工作站,“线下”开展当地党政领导结对乡贤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活动,通过“走出去”和“请回来”并举,加强联络联谊,践行“妈妈式”服务,增进乡情乡谊;“线上”推进网上乡贤联谊会建设,建立乡贤微信群,以网站、QQ、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介,定期推送遂昌相关工作,让乡贤及时掌握家乡动态,共同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目前,遂昌已实现全县203个村和县城8大社区乡贤联谊工作站全覆盖,汇聚乡贤2300余名。

  云峰街道的云峰商团参与工业发展的谋划建言和实体经济的投资工作;新路湾镇在外商团成立“乡贤发展公司”通过股权分红形式助力振兴村集体经济;柘岱口乡青年乡贤团体开展番薯干的网络销售;王村口、龙洋乡贤牵线搭桥积极开展“红色古镇”旅游推广……遂昌在全市创新搭建“乡贤人才超市”,依托这个平台,为乡村和乡贤成功搭建了互选的桥梁,引导广大乡贤抱团协作,服务家乡。

  示范引领,涵育乡风。为挖掘乡贤历史,弘扬乡贤精神,遂昌大力实施乡贤助力文明乡风示范引领工程,鼓励乡贤共建共享农村文化礼堂、名人故居等文化阵地,集中打造一批乡贤馆、乡贤长廊等场所,现已建成20个乡镇(街道)乡贤馆和2个村级乡贤馆。如今的遂昌,乡贤文化已深深浸润。

  “乡贤不仅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动力,更成为一种精神食粮,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遂昌人。乡贤,作为一种非政府资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成果已在遂昌大地初步显现,成为遂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遂昌县委统战部部长周立民说。

  来源:丽水日报 1月6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1/06/content_172617.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