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记者走访一线餐饮企业发现

舌尖上防疫推动“餐桌革命” 公筷公勺渐成新“食尚”

2020-04-03 09:38: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中式共餐”曾一度被认为是最能体现亲情、热闹与温馨的就餐方式,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把酒言欢,一勺一筷间似乎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但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提了醒,曾经习以为常的聚餐方式是否文明,是否安全呢?

  随着我县餐饮市场的陆续复工,单位堂食开火后,推行分餐制、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呼声渐高。连日来,记者随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县城平昌广场、凯恩路、西街等餐饮店密集区域,对大、中、小型餐馆饭店公筷公勺使用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公筷公勺礼仪逐渐走入餐馆

  近日上午,记者来到汤公酒楼、厨娘夜宴等餐饮企业,一进大厅,就看到一块写有“遂昌县餐饮业协会”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倡议的指示牌摆放在显眼位置。尽管还未到就餐时间,餐厅内的工作人员已经忙活开了,将消毒干净的餐具整齐摆放到餐桌上,每一副餐具都配备有公筷公勺。“我们的公筷、私筷有白和黑两种颜色,而且摆桌的时候,黑色的私筷靠近碗碟,白色的公筷靠外,以便于顾客区分。”汤公酒楼工作人员马丽告诉记者。

  经过走访,记者了解到,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使用公筷公勺、养成文明就餐好习惯”的宣传引导后,我县食客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厨娘夜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来到我们店里就会主动出示健康码,同时,我们的服务员也发现,顾客在就餐过程中使用公筷公勺也越来越多。”

  部分市民意识仍需加强

  “我们本来也是准备有公筷的,但不少顾客在用餐过程中常常有‘公筷私用’情况,所以我们就把公筷统一放到消毒柜里,有顾客需要我们再提供。”位于县城凯恩路的醉忆餐厅工作人员林风君说。正在店内消费的黄先生也向记者坦言:“使用公筷这种习惯刚刚开始普及,确实有点不适应,比如夹了菜会很自然就往嘴里送,公筷也就变成了私筷。”

  普及公筷使用、鼓励文明就餐过程中,除了顾客存在一些不适应,部分店家也对配备公筷的行为不够重视,特别是一些小炒店、大排档。记者走访多家餐饮企业后发现,他们桌上都只放置了清洗消毒好的“筷碗杯碟勺”真空包装套装。对于此类现象,阿伟小炒店的老板娘表示:“我们也是刚刚开业,对此还不是很了解,但接下来我们会引起重视,为顾客准备好不同颜色的筷子,供他们区分使用。”在采访过程中,也有店家表示不太理解提供公筷的行为,他们认为提供公筷不仅增加了劳动成本,而且一些顾客还不乐意使用。

  公筷公勺普及确有必要

  病从口入。此次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分餐”“公筷”是切断传染源的有效途径。我们日常使用筷子的细小凹槽里藏有许多细菌,私筷混用,可能会将彼此的细菌、病毒传播给对方,如家庭式病例中常见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多为筷子“零接触”所致。而且用餐过程中不排除有人会用筷子剔牙、挑菜拌菜、嘬筷等就餐陋习,不仅极易传播细菌,而且会对共同用餐的人造成一定心理负担。

  目前,虽然还没有关于餐饮单位必须配备公筷公勺的相关硬性要求,但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倡议广大市民: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良好习惯。

  提醒:其实,我们平时在家中使用的筷子也要注意卫生。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长期用水洗涤,筷子含水量高,更容易变质,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所以,家用筷子也需定期用沸水进行烫煮,放置晾晒达到消毒目的,一定时间要更换一次。

  记者 叶益锋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